媒體專訪
眩暈症─美國職籃選手難敵、閉關養症
2014-05-08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4.05.08

眩暈症─美國職籃選手難敵、閉關養症 
飽受暈眩所苦的洛杉磯湖人當家中鋒Pau Gasol雖然身體壯如牛,但因眩暈症,經過1週以上的閉關養病,在對波特蘭拓荒者之役中復出。談到暈眩經驗,他餘悸猶存,以「可怕」等字眼來形容。

台北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眩暈雖然不會在短時間內危及性命,但常讓患者聞之色變,主要在於眩暈發作時,想吐、頭暈,加上天旋地轉所產生的極度不適感以及無助感,連最親密的人也難以伸出援手。

Pau Gasol對記者表示,在家養病期間常處於頭暈眼花、昏昏欲睡等狀態,幾乎沒什麼動。他說:「我只能躺著,期待我的病情能慢慢恢復,這感覺真的很可怕,對我或我的家人,以及愛我的人來說,都是一次十分嚇人的經驗。」

部分民眾發生眩暈時,常伴隨噁心、嘔吐,因此擔心自己是不是中風?或罹患腦癌?李宏信院長指出。眩暈症成因除了腦部發生疾病外,最常見的病因是三半規管的病變所引起。

人體內耳是由蝸牛體及三半規管所構成,蝸牛體主司聽覺,當有病變則會引起重聽或耳鳴,而三半規管主司平衡,若有異狀則會引發眩暈。三半規管是由三個互為垂直的規管所組成其充滿淋巴液,值得一提的是管內神經連結著人體活動方向與感受,當淋巴液分泌過多不易排出時,身體或頭部會有眩暈情況,此外,內耳神經纖維上附著耳石,會因頭部撞到而脫落,漂浮於淋巴液中而產生眩暈症狀。

然而一旦淋巴液分泌過多,或是不易排出時,內耳淋巴甚至會腫脹,壓迫到神經就會引起眩暈。又若頭部轉動過快則會眩暈甚至天旋地轉的症狀會更加劇烈,同時發生噁心嘔吐,嚴重時甚至無法正常站立或行走,即使安穩坐下或是躺在床上,那種如同暈船的強烈不舒服感,仍揮之不去。

Gasol就是在3月24日出戰奧蘭多魔術的中場,突然感覺頭昏、噁心想吐,被緊急帶進休息室治療,隨後馬上轉往附近醫院觀察。他回憶說:「當時感覺很糟,每個人都看著我,為我感到難過,因為我臉色看起來真的很蒼白,甚至不斷顫抖,幾乎無法移動,注射了3劑點滴後還是無法起身,也無法坐著。」

造成Gasol暈眩的原因至今不明,Gasol自稱在球場上並未被打到頭,醫生則研判,可能跟長期困擾Gasol的上呼吸道感染有關,或是其他病毒感染。病毒會破壞腦部的平衡中樞或內耳神經,兩者都會引發眩暈,同時也可能會引起耳鳴或重聽等症狀。

李宏信院長指出,長期睡眠不足、情緒緊繃、有菸癮酗酒習慣、飲食口味重,吃得太鹹,頭部受過外傷、工作壓力大、或有過勞焦慮傾向的人都屬於眩暈的高風險群。且發作過後若未能根本治療,則常容易復發,病人無法預知復發的時間點而生活在恐懼中,不可輕忽。

至於眩暈的治療,吃藥、打針或住院診治,可使緊急控制得以症狀。淋巴液腫脹可服藥或開刀來治療,而耳石治療的問題,在頭部穩定下耳石自可自然沉澱而痊癒。在藥物治療方面,有內耳神經血流藥物、神經復活再生的藥物,而且必須耐心服藥一段時間,方能促進腦部、內耳組織以及神經細胞的功能,達到不再復發的目的。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眩暈復發率相當高,但許多民眾往往輕忽,直到病情加重才掛急診打針吃藥,以求暫時解除緊急症狀。建議徹底檢查潛在病因,掌握最佳黃金治療期,針對病因加以控制,才是擺脫眩暈最正確的作法。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458 / 累積流量 374766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