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耳鳴-梅尼爾氏症 又稱內耳青光眼症
2013-10-24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3.10.22
梅尼爾氏症即內耳青光眼症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的「星夜」(The Starry Night)是荷蘭印象派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 )的名作,由於畫作一圈一圈的筆觸,讓後人不禁懷疑梵谷是在頭暈目眩的情況下,完成這幅曠世鉅作。圖畫的內容正說明眩暈症患者的感受,透過畫作的表現,讓一般人進一步了解到患者的病狀及苦楚。

梅尼爾氏揭開眩暈面紗

據梵谷的家人表示,他經常抱怨頭暈,甚至「看到的東西一直在變換」、「耳朵聽到奇怪的聲音」。因此多數專家懷疑,梵谷可能罹患精神疾病,後來梅尼爾醫師證實這是內耳的疾病,後來凡有眩暈耳鳴症狀的病人,都統稱為梅尼爾氏症。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醫學博士表示,梅尼爾醫師發現眩暈及耳鳴是一種內耳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功能失調,是一種會影響聽力及人體平衡的內耳疾病,其主要症狀為陣發性眩暈、單耳或雙耳耳鳴、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

梅尼爾氏症是1861年法國Prosper Ménière醫生,首次對眩暈病人的平衡器官作了解剖,發現平衡器官有異常病理改變,包括壓力增大、循環障礙等,從而揭開了眩暈症的由來。正因為梅尼爾醫師首次發現此病症,故為紀念其偉大的發現及貢獻,將此症命名為「梅尼爾氏症」。

病理上,梅尼爾氏症為內耳「內淋巴水腫」(Endolymphatic hydrps),可能是因心理壓力過大、內耳微血管之病變,自體免疫出問題、或上呼吸道感染造成病毒或細菌入侵內耳道,使內淋巴迴流受阻不易排出,或吸收障礙,導致內耳迷路之淋巴液腫脹壓力而致病,其原理如同青光眼,為眼球內之房水壓力增加而發病,故此疾病也可稱為「內耳青光眼症」。

梅尼爾氏症導致耳鳴重聽

李宏信醫師指出,梅尼爾氏症發作多次後漸漸產生感音性重聽,但不會完全失聰。多數患者只是一邊耳朵受影響,但左右不定,也會感到頭暈,感到自己或周圍物件在旋轉,以及因平衡力下降導致行路時搖擺不定。

梅尼爾氏症之主要病因,為內耳血管阻塞所引起,內耳神經就會因長期缺血缺氧而壞死,形成耳鳴。而耳鳴初期症狀若有似無,只有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感受得到,所以容易忽略,隨著病程進入中、晚期,患者在白天也能清楚感受到耳鳴,且耳鳴的聲音會越來越大,甚至二十四小時都有耳鳴現象,讓病患飽受折磨。

患者應遵照醫矚耐心服藥

李宏信醫師表示,大部份的梅尼爾氏症所造成耳鳴、重聽,可以藥物來加以控制解決,使用包括神經機能賦活劑、血管循環促進劑和輕微鎮定劑的藥物組合來治療,而藥物組合的主要療效有二:疏通血路與活化神經。例如低量鎮靜劑可讓血管不會過度收縮,而維生素B有助活化神經而改善內耳功能。然而,若處於過勞、緊張、焦慮等因素下則很容易復發,故必須調節生活方式及均衡飲食,此乃預防復發的重要原則。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梅尼爾氏症患者除了遵照醫師指示耐心服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患者的心情應盡量放輕鬆,適時紓解壓力,工作時間不宜過長,睡眠充足,才能讓耳朵保持血路通暢。

此外,患者要禁酒,避免吃高膽固醇、高油脂及太鹹的食物,尤其高鹽飲食會使鈉離子停留在體內,引起水腫,甚至內耳淋巴大量積水,造成內耳病變。透過良好的生活管理以及飲食控制,才能全面性的改善耳鳴,降低梅尼爾氏症對日常生活的衝擊。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7044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50 / 累積流量 374810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