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感覺耳朵有聲音是耳鳴嗎?
2010-03-11

【中國時報 整理/張甄芳】2008.08.24

Q:我最近只要一安靜就感覺耳朵有聲音,讓我很擔心是否會愈來愈嚴重,請問如何確知自己有耳鳴?到底有那些原因可能造成耳鳴? ( 常受吱吱叫困擾的王先生 )

 

A:三峽宏恩醫院耳鼻喉科、宏仁診所所長李宏信醫師

一般人在安靜時都會感覺耳朵有聲音,這稱為正常的生理耳鳴,但如果是感覺耳鳴的聲音愈來愈大,或是發作的頻率愈來愈密集,那麼就是疾病性耳鳴。

 

造成耳鳴的原因很多,中年老化之後容易出現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使耳朵血流受阻養分供應減少,最後導致神經細胞破壞萎縮而形成耳鳴,所以避免血管梗塞是耳鳴診治重要因素。另外,補充神經營養、活化、再生藥物,也可改善耳鳴。

 

現代人用腦過度、疲勞、緊張、焦慮、睡眠不足都可能引發耳鳴。在噪音環境下長時間工作者及長期使用隨身聽及MP3等的人,都可常見發生耳鳴及聽力損失;車禍或頭部意外及撞擊傷、摑耳光後也可能出現耳悶耳鳴及失聰等情形;中耳、內耳及修補耳膜等手術後因震傷神經也會發生耳鳴甚至重聽等併發症。

 

感染也可能造成耳鳴,像水痘、腮腺炎及梅毒等病毒感染,都會侵犯內耳神經柯提氏器而引發耳鳴;此外,目前也常見一些抗癌藥物、利尿劑及預防血栓的阿斯匹林等也有造成耳鳴的風險。最後,腦部腫瘤如鼻咽癌、聽神經瘤也會產生耳鳴等症狀;外耳、中耳等疾病及顳頷關節病變也會產生耳鳴,但這些疾病目前的醫療技術都可以經適當的治療而痊癒。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492 / 累積流量 374769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