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真惱人 三半規管病變易導致
2013-05-21
【中時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2013.05.16
眩暈真惱人 三半規管病變易導致 
雖然時序進入春季,但近來早晚氣溫差距多達十度,常讓人真很難決定衣服該穿多還是少。部分民眾因為身體受不了氣溫劇烈變化,還出現了眩暈。日前就有一名40歲中壯年男性突然感到頭昏、天旋地轉,聽力也出現衰退,所幸有所警覺緊急就醫,經藥物治療後症狀終於緩解。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眩暈症患者在門診中比率不低,許多患者因為眩暈伴隨噁心、嘔吐,就以為自己是不是中風或罹患腦癌,不過眩暈症成因並非腦部發生問題,而是由內耳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其中常見的包括梅尼爾氏症及頸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

由於內耳構造為蝸牛體及三半規管的組成,其中蝸牛體主司聽覺。至於三半規管則主管平衡,這三個半規管互為垂直且其內充滿淋巴液,經由人體及頭部的移動,管內淋巴液振動而刺激管內之神經,於是產生方位、速度、轉動的感覺。一旦淋巴液分泌過多或排出不易時,則內耳淋巴腫脹而壓迫神經就會發生眩暈的現象。此時,若頭部的轉動幅度過大,則更容易發生眩暈的症狀。

世上首位發現內耳病變的醫師就是梅尼爾氏,因此許多人凡有眩暈、耳鳴、重聽等症狀,都俗稱為「梅尼爾氏症」。其特性為天旋地轉而且會併發耳鳴、重聽等症狀,也因此被視為內耳三半規管病變之代名詞。

李宏信醫師補充說明,除內耳病變外,尚有供應腦部顱底血液的頸椎基底動脈若發生病變時,也會出現眩暈、不平衡、嘔吐等現象。但這類眩暈情況顯少併發耳鳴、重聽等症狀,實屬腦部病變的警訊,如腦中風、腦瘤等之前兆,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而現代人飲食中鹽分攝取過量,也可能引發眩暈症。李宏信醫師表示,鹽分過多容易造成體內液體增加而使身體組織浮腫,容易造成內耳淋巴液的排出困難。又有人因為工作壓力、過度緊張等因素,造成血管過度收縮及阻塞,易導致內耳血液循環差,養分進不到內耳,就會造成內耳神經萎縮壞死,於是也會有眩暈、重聽、耳鳴等情況發生。

多數眩暈症都可透過藥物控制獲得改善。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除了接受藥物治療,日常飲食低鹽、低糖、低脂也很重要,加上生活作息規律,適度減少工作壓力,氣溫變化劇烈時作好保暖,都有助降低眩暈發生,也能遠離日後心血管疾病的罹患機會。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421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56 / 累積流量 374801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