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重聽年齡層下降 長時間使用MP3導致
2013-04-18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3.04.18


日前傳出一名19歲男大生帶著耳塞式耳機大聲享受音樂,迷迷糊糊睡著忘記將耳機取下,結果隔天上課時發現老師講課聲音怎麼變得好小聲,驚覺不對前往醫院檢查,聽力已經重度受損,對70分貝以上的音量才有反應,雖然接受藥物治療有所改善,但是左耳聽力已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年輕人喜歡節奏強勁的流行音樂或是搖滾樂,不過當下流行的耳塞式或是耳罩式耳機,都是將手機或MP3裡的音樂直接傳遞到耳膜及聽神經,一不小心就會對脆弱的耳朵造成傷害,等到發現音量要越開越大才能聽清楚時,聽力可能已經造成永久性傷害。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美國已經警覺這類問題的嚴重性,青少年長時間帶耳機聽音樂導致重聽,已經形成嚴重的社會問題,紐約市長彭博甚至發起「聽力喪失預防媒體行動」,警告民眾聽音樂不要太大聲,若台灣沒做好教育及關懷工作,難保年輕世代不會出現類似情況。

 

李宏信醫師指出,一般人在80分貝的環境中待4個小時以上,或是90分貝噪音環境超過兩小時,就會對內耳造成傷害。例如即將舉行的墾丁春浪音樂節,現場喇叭都是強力放送超過100分貝的音樂,要是在現場連high太久,可能初期難以發現聽力受損,只是覺得一直有耳鳴的感覺,聽別人說話都是有點朦朧不甚清楚,等到過一陣子察覺自己能聽到的聲音越來越小,聽覺神經可能已經受損嚴重,導致永久性的重聽發生。

 

對於這一類的急性聽力受損,醫師會先給予消腫藥物讓患者打通內耳血管的血路,接著透過神經營養劑刺激耳內細胞活化再生,最後階段則是以藥物抑制血管避免過度收縮,一般來說,需要3至6個月才能有明顯治療效果,病人必須耐心配合治療。更重要的是,要避免大聲的噪音環境及長時間使用隨身聽。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除了積極配合藥物治療以外,生活作息也要調整,飲食方面避免太鹹或太甜,遠離膽固醇過高的食物,避免熬夜維持充足睡眠時間,適度運動讓心血管更健康,若是可以多攝取含有維他命B、C、E以及含有鋅、硒、抗氧化劑等成分的營養品,對於聽力恢復都有幫助。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334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96 / 累積流量 374759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