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花季來報到 慎防花粉症擾人賞花興致
2013-03-26

【中時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2013.03.15


每到三、四月正值春暖花開的季節,全台各地花季景色美不勝收,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欣賞。然而,瀰漫在空氣中的花粉卻讓過敏鼻炎患者無法好好享受美景,不斷打噴嚏、流鼻水,實在擾人賞花興致。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每逢花季期間,因鼻子受不了空氣中瀰漫的花粉而引發鼻過敏症狀,前來就診的患者大約增加2至3成,不少人稱之為「花粉症」。只要民眾抵抗力差,或本身有過敏體質,就容易誘發花粉症,症狀也不限於過敏鼻炎,有些人還會出現過敏性結膜炎。因此,想要平安度過花季期間,最好為口鼻及眼睛做好防護措施,遠離花粉過敏原。

 

所謂「花粉症」就是花季期間花粉飄散在空氣中濃度高,引起患者過敏反應。通常好發於艷陽天,空氣乾燥與風速大的時候。台灣春夏期間氣候溫暖,各種植物進入開花期,散布在空氣中的花粉數量也達到高峰,受花粉症困擾的民眾人數因此大增。

 

由於「花粉症」症狀類似感冒,都是不斷打噴嚏、咳嗽、流淚,經常一天之內會發生好多次,經常被民眾誤當感冒來治療。不過,「花粉症」患者除了打噴嚏,不停地流眼淚,有時還會全身發冷,卻不覺發燒。部分患者因為耳朵和靜脈竇不斷重複感染,造成嗅覺或味覺漸漸失去功能,喉嚨也會出現沙啞。

 

鼻過敏一般大家都認為是體質過敏的問題,但其實鼻過敏只有鼻子本質的過敏,而其他身體部分並無過敏現象。所謂鼻過敏,就是鼻黏膜內之神經較正常人分佈密且多,故容易發癢而打噴嚏。又黏膜內之腺體細胞較多,而會分泌更多的鼻涕。此外,再加上鼻黏膜內的神經指揮黏膜內血管充血而黏膜腫脹,因而造成鼻塞。事實上,花粉過敏也必須經由神經指揮,使黏膜發生過敏反應,即打噴嚏、流大量鼻水、鼻塞等症狀。因此,鼻過敏發作的元凶就是鼻過敏神經(即鼻翼管神經)過度發達所致,故必須截除過度發達的神經並凝固血管,才能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

 

關於鼻過敏神經截除術,40多年前就被發明,但因手術傷口大及副作用等問題,故目前較少使用。近年來技術逐年改進,經由鼻內,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截除手術,即可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手術僅需五至十分鐘,一般門診局部麻醉就可進行,也由於傷口小、免住院,病人接受度頗高。因此,若有鼻過敏症狀嚴重者,則可考慮此方法,來達到根本的治療,解決病患的痛苦。李宏信醫師提到,許多患者表示術後鼻子感到通暢無比,頭昏腦脤的情形也得以改善。甚至有些患者長年的黑眼圈問題,也因此迎刃而解。更有學童家長表示,孩子術後的頭腦更清晰,成績也突飛猛進,令家長感到十分欣慰。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花季期間花粉在空氣中的懸浮密度高,最好選擇傍晚或大雨之後花粉濃度較低再外出活動,外出時應帶上口罩和護目鏡,避免接觸到花粉。花季期間將衣服或床單晾在戶外,容易將花粉帶進屋內,最好避免。而居家室內也可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花粉等過敏原。家中擺設植栽,建議選擇觀葉植物,以降低花粉症侵害的機會。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218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547 / 累積流量 374830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