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嚴防突發性耳聾 內耳小血管寒冬易阻塞
2013-02-08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3.02.08


\"\"冬天的寒風刺骨,有沒有覺得耳朵開始有點聽不到或者是有點耳鳴聲音呢?冬天是突發性耳聾好發的季節,加上今年冬天溫差特別的大,門診中已經出現許多類似個案。醫師提醒民眾,冬天除了要注意保暖,也別忘了保護脆弱的耳朵。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耳朵因為是外顯的器官,裸露在外原本就容易對氣溫變化感覺較為明顯,一但溫度突然變得比較低,通往耳朵的血管收縮,就容易出現變化。

 

一旦血管阻塞就可能會出現所謂的中風現象。特別的是,通往耳朵的血管屬於末梢循環,血管甚至比一條棉線還細,所以一般血管收縮還有彈性範圍,但是耳朵的血管因為過度細小,一旦收縮的比較嚴重,就會出現血管阻塞現象。

 

李宏信醫師指出,突發性耳聾係屬耳科的急症,嚴重者必須住院。何謂突發性耳聾?其定義是指,突然一邊耳朵失去聽力,即所謂的重聽或失聰。其主要原因包括管突然收縮或血栓阻塞不通,組織因血流不通而壞死,聽神經遭破壞而造成聽力喪失。

 

此外,病毒感染也是造成突發性耳聾的一大因素,由於病毒破壞神經組織及細胞,使聽力減退。而病毒感染中,尤以耳部及臉部的疱疹,為最典型的急性發作病毒感染。患側的耳朵常發生耳鳴、眩暈、重聽,甚至出現臉歪嘴斜的臉面麻痺症狀。

 

在治療方面,急性期以維期二週的類固醇藥物治療為主,其作用在於抑止病毒的繼續破壞,使病情得以早日恢復。此外,使用血管通暢及神經營養復活等藥物,也是促使血流暢通,滋養神經復活的重要關鍵。

 

一般認為,突發性耳聾的黃金治療期為發病的前二週,把握黃金期積極接受治療,其治癒率高達九成五,即可恢復九成五的聽力。因此,愈早積極治療,成效愈好。李宏信醫師補充,門診中也常遇到不少患者,延誤半年才積極接受治療,其成效也可達七成。因此病人應該把握時間,及早有效且耐心治療,期能達到更高的治癒率。

 

值得注意的是,門診中觀察發現,有越來越多三四十歲的年輕人,居然也罹患突發性耳聾。李宏信醫表示,原本突發性耳聾被歸類為耳朵老化現象,但是現代人因工作壓力大加上作息不正常,最後再加上飲食中油脂吃了太多,都是造成年輕人出現突發性耳聾的重要原因。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突發性耳聾最重要的症狀就是單側出現耳鳴、耳聾症狀,聽到的聲音變得很空、飄渺的感覺,有時會伴隨著頭暈、嘔吐、暈眩,一定要趕緊上醫院進行治療,千萬不要拖超過一個禮拜,否則很容易造成慢性傷害。醫師呼籲,一旦發生過突發性耳聾,就很容易再度復發,因此患者一定要特別小心注意調整生活作息,以減少復發的機率。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119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47 / 累積流量 374755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