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中膈彎曲合併鼻過敏 及早治療呼吸更暢快
2012-12-28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2.12.28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因鼻中膈彎曲,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鼻中膈手術治療,引起外界矚目。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九成國人有鼻中膈彎曲,只是每個人彎曲程度不同,容忍程度也不同,是否開刀治療,則取決於是否造成個人生活不便。當患者鼻塞嚴重、流鼻血、鼻中膈嚴重彎曲且合併鼻過敏時,才會建議動手術。

 

  李宏信醫師解釋,鼻中膈的功能如同分隔板,將鼻腔分割成左右兩個通道,開出二個鼻孔。鼻中膈前下方連接軟骨,後上方連接硬骨,外面覆蓋鼻腔黏膜,對於導引鼻腔呼吸氣流、嗅覺生理發育,以及臉部側面鼻形輪廓,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雖然在理想的情況下,鼻中膈應位於鼻腔中間,將鼻腔平均中分,但事實上大多數人都有程度不一的彎曲情況發生。這是由於個人生長發育過程中,鼻中膈硬骨和軟骨生長速度不同,鼻中膈骨頭相互擠壓而造成。除此之外,打架或打球等重大外力造成鼻子骨折,導致鼻中膈彎曲。

 

  鼻中膈彎曲造成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呼吸不順,通常會在感冒時因為鼻腔黏膜腫脹,使鼻腔更加狹窄,形成鼻塞。由於鼻腔狹窄使氣流直接衝擊鼻中膈上黏膜,會使黏膜濕潤度降低,變得薄而乾燥,微血管因而擴張,就容易流鼻血。

 

  若是鼻中膈彎曲嚴重,就會壓迫中鼻甲,影響鼻竇開口,使鼻竇分泌物無法引流,形成慢性鼻竇炎。而鼻中膈彎曲部位的黏膜及神經長期受刺激,也會經常引發頭痛。如果長期嚴重鼻塞,用口呼吸,不但會使吸入的空氣無法經過鼻腔過濾及濕潤,還會使喉嚨乾燥,形成慢性咽喉炎。

 

  其實,單純的鼻中膈彎曲並不會引起鼻塞或鼻病的症狀,通常都是因為併發有慢性鼻炎、鼻黏膜腫大、鼻過敏所引起的鼻黏膜腫大,而引起的鼻塞。一般醫院的鼻中膈彎曲都是以手術來加以矯正,順便會把肥大的黏膜切除,因此鼻腔裡面的空間擴大,呼吸自然可以變得比較通暢。

 

  但是,這種黏膜切除手術對於一般慢性鼻炎的患者雖然有效,但對於鼻過敏所引起的鼻黏膜腫大改善,只能維持半年至一年,之後容易再復發。許多民眾都以為鼻子的問題開刀也無效,因此而抗拒開刀治療。

 

  目前醫學界已發現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可針對鼻過敏的鼻黏膜腫大問題進行根本的治療。過去,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必須掀開嘴唇鑿開上頷竇,再鑿開後壁骨頭找到翼管口,進行鼻過敏神經切除,手術的範圍及傷口很大,而且會引發乾眼症的問題。

 

  但現在手術的方式是以內視鏡引導或直接接觸到鼻腔內之翼管口(即鼻過敏神經及血管),進入鼻腔之開口,就能將神經截除,手術較為簡易,僅需局部麻醉,門診即可施行,不須住院,病患普遍滿意度有八成以上。所以鼻中膈彎曲矯正手術,若能同時進行鼻過敏神經的截除,則可完全改善痊癒鼻病問題。

 

  至於重度鼻中膈彎曲手術治療方式,則是在局部麻最後,將鼻中膈外表的黏膜剝離,在保留黏膜的情況下,把彎曲的軟骨及硬骨切除,最後再將硬骨膜及軟骨膜復位。如果患者有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或鼻瘜肉問題,則要另外分別進行鼻竇炎根本治療手術、鼻過敏神經切除術、或鼻瘜肉切除術治療。手術完成後鼻腔只需塞二至四天紗布止血,復原後外觀不會留下任何傷口。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鼻中膈手術治療後二週內不可搬重物,避免做激烈運動,也不可進補吃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速鼻腔內血液循環,造成傷口出血。為保護鼻中膈,應避免鼻部外傷,勿用手指挖鼻孔,以免流鼻血。若鼻腔出血,不可用手加壓方式止血,必須儘速尋求醫師協助止血。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5930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40 / 累積流量 374789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