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患者痛苦難熬 季節交替溫差大成主因
2012-11-30

【中時健康 任呈岳/台北報導】2012.11.30 
 

近來天氣時暖時冷,而且晝夜溫度變化特別大。耳鼻喉科醫師就發現,除了有很多鼻過敏病患激增外,還有許多嚴重過敏者因為症狀已經影響到正常生活,也尋求用「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徹底解決鼻過敏問題。

 

林先生已經三十多歲,從小就是個鼻過敏患者,每天早上起床就得要打好幾個噴嚏,透明的鼻水也得要留個十多分鐘,直到吃完早餐後狀況才會穩定一些,雖然看過一些醫生,但是症狀還是無法根除,但也因為影響不大,他也沒有很積極的去治療鼻子過敏,而是與它和平共處。

但是這兩年他發現自己鼻過敏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不論天氣變冷變熱,鼻子就特別不舒服,而且一過敏就是一整天,甚至連晚上都會因為鼻子過敏而醒過來。經過了兩三個禮拜這樣的狀況已經嚴重影響到白天的工作表現,兩者已經無法平衡,因此希望能找到醫師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像林先生這樣的病人,這兩年真的越來越多了!」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台灣本來氣候就潮濕,這兩年氣溫變化又特別明顯,才會讓原本就很多的鼻過敏患者,症狀變得更嚴重,除了原本的打噴嚏流鼻水,嚴重時還會讓人頭暈腦脹,甚至喘不過氣來。

 

你可能不知道,嚴重的鼻過敏病患拖到會影響到心肺功能。李宏信醫師指出,鼻腔與肺部的過敏是相通的,很多氣喘病患在氣喘發病之前,都有資歷很豐富的過敏病史,直到氣喘病發後就會影響心肺功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事實上,鼻過敏的病理主要是因為鼻黏膜過度發達所引起,以致鼻部容易出現發癢、打噴嚏等情形。此外,由於鼻黏膜的海綿組織內,血管及腺體細胞分布較為多且密,易導致鼻部充血腫脹而鼻塞,同時腺體細胞也會因此而分泌更多的鼻涕。然而,這些腺體細胞其實都是受到神經的指揮,也就是說,鼻過敏症狀發生的病因,就是鼻黏膜內的神經過度發達所致。因此,若要治癒鼻過敏,就必須截除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神經,才能達到根本治療不易復發的目的。

 

至於一般慢性鼻炎所引起的鼻黏膜肥大,常見的治療方式有一般開刀、微創手術、雷射、電燒、冷凍等手術,來切除過度肥大的黏膜組織,效果普遍都很好。但是,對於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所引起的鼻過敏症,則必須將鼻過敏翼管神經切除,才不易復發。

 

值得注意的是,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必須透過經驗豐富的醫師進行,才能正確地截除鼻過敏神經達到效果,也惟有專業醫師才能克服角度問題,避免造成出血的危險。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一定要找專科並且已經進行多年的專科醫師進行,才能確保手術達到最大效益。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5803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51 / 累積流量 374775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