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別小看 可能是鼻咽癌引起
2012-11-21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2.11.21 
 

曾在周星馳電影《大內密探零零發》中扮演皇帝的知名香港喜劇演員張達明,被證實患鼻咽癌三期。其實早在去年,張達明就出現耳鳴、鼻塞,甚至流鼻血等症狀,但他拖到今年初才到醫院求診,沒想到一檢查,就發現左鼻腔長了如花生米大的腫瘤。日前美國影壇也傳出,好萊塢永遠的硬漢哈里遜福特,因罹患鼻腫瘤而開刀治療的消息。令民眾對這個東方人特有的癌症,多了一份警惕。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耳鳴有可能是罹患鼻咽癌之早期症狀,一般及早發現與治療,治癒率高達九成五。值得關切的是,鼻咽癌是華人特有的癌症,尤其是在江南地區,以廣東、福建、江西、浙江及台灣地區為主,是世界少有的典型地區性之癌症。通常只要早期發現及接受治療,幾乎可以完全根治。

 

李宏信醫師提醒民眾,如有耳鳴的病症,應該儘早進行詳細檢查,以排除鼻咽癌發生的可能性。雖然長年性耳鳴的情況則大致與癌症無關,但有些耳鳴則可能是在接受鼻咽癌放射線及化療等治療後,所引發的後遺症,造成患者痛苦的一面,也是不得已的事。

 

但絕大多數的耳鳴症狀,是因內耳循環不佳而引發神經萎縮所致,特別是中老年人,因血管多年來雜質沉澱,而使血管阻塞。除此之外,也有許多青壯年因工作壓力、睡眠不足、疲勞、緊張、焦慮等情況,造成血管過度收縮而使血流阻塞不通,內耳血液供應不足以致神經萎縮,而產生耳鳴、眩暈、重聽等內耳病變。

 

耳鳴的治療,主要以促進血液通暢、神經生長所需營養、抑制內耳血管收縮等藥物為主。初發病的患者,幾乎只要調整生活型態,便可不藥而癒;發病半年或一年以上的患者,通常只要耐心服藥半年或一年,均可有效控制,耳鳴的聲音多可由大變小而漸漸消失。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民眾若經檢查後,確定為一般性耳鳴,原因可能是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等因素造成,治療上則可服用鎮靜劑、血液循環促進劑等藥物,幫助情緒穩定,促進耳朵周遭血液循環、緩和不適。民眾平日最好也要調整生活作息、適度舒壓、保持睡眠充足,再加上適時補充維他命B群,就能幫助改善耳鳴狀況。

 

至於飲食方面,日常生活也要注重飲食的均衡,不要攝取高膽固醇及過鹹食物,才能避免膽固醇堆積在血管中,造成血管阻塞、組織及神經萎縮。同時,要盡量少喝太濃的茶、咖啡等含有咖啡因成分的刺激性飲料,也要避免自律神經過於興奮而導致血管收縮,如此才能有效降低耳鳴的發率。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5755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231 / 累積流量 378730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