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子奇癢猛打噴嚏 年終掃除灰塵多
2012-02-21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2.01.20


在台灣有成千上萬的雙薪家庭,同樣在外工作忙得精疲力盡的職業婦女,下班回到家仍然無法稍微喘口氣,煮飯打掃洗衣照顧小孩,樣樣都得自己來,無人分擔。如此工作家庭兩頭燒,許多婦女朋友抵抗力變差,健康亮起紅燈。

 

農曆春節將至,主婦們除了忙辦年貨,免不了屋子裡裡外外也要除舊佈新一番。廚房萬年油垢,浴廁黴菌生根,想要完全清除跟中頭彩一樣難,於是許多婆婆媽媽乾脆使用電視上廣告促銷的強力清潔劑,希望可以輕鬆省力完成掃除工作。結果一不小心引發鼻子不適、喉嚨癢,不停打噴嚏流鼻水的問題,連放假在家的小孩也開始出現類似症狀。

 

事實上,市售清潔劑主要成份不是強酸,就是強鹼,或是不明的化學藥劑,使用時會揮發在空氣中,對抵抗力較差的家人,或是抵抗力尚未健全的嬰幼兒來說,都是威脅健康的過敏原。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近來門診出現不少上呼吸道過敏不適的病患,詢問之下才發現,都跟大掃除時使用清潔劑不慎有關。

 

特別是冬季氣候乾冷,人體對外在環境的抵抗能力原本就會降低,大掃除時揚起的灰土塵蟎,以及含有強烈刺激成份的清潔劑飄散在室內,只要不慎吸入,都容易刺激鼻腔黏膜,導致鼻子癢,老想打噴嚏、流鼻水,甚至鼻塞,最後影響晚上睡眠,陷入身體抵抗力降低和過敏症狀之間的惡性循環。臨床發現,鼻子過敏的患者,往往有比一般人發達的鼻過敏神經,由於鼻腔內血管與神經密度極高,容易對外界刺激產生激烈反應,因此鼻子經常感覺癢,想打噴嚏。

 

鼻過敏的患者常因鼻神經受到刺激而指揮黏膜內之血管充血導致鼻膜種大,同時分泌大量的鼻涕,於是患者開始鼻水流不停或是鼻塞。換言之,若使用神經截除手術,去除引發過敏的主要病因,才能有效治癒鼻過敏。因此,李宏信醫師提醒民眾,若有過敏症狀,應儘速就醫查出過敏病因、對症下藥,提早擺脫過敏鼻炎的夢魘。

 

此外,專家建議,居家大掃除應先丟棄屋內無用雜物,才開始打掃工作。清理灰塵,應從上而下,自天花板、牆面及燈具開始,然後做櫥櫃清理,最後才是地板掃拖,如此才能有效降低塵土飛揚。家醫科醫師李政道特別叮嚀,主婦在進行打掃時應戴口罩保護口鼻,使用中性清潔劑,並且事先隔離抵抗力較差的家人。清潔劑使用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清潔劑揮發濃度降低後才讓家人進入屋內。如此便能讓全家人健康迎接農曆新年,遠離過敏鼻炎威脅。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19 / 累積流量 374797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