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考場首次全面開冷氣 鼻過敏考生當自強
2011-06-29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1.06.29
 

每到了考季,就不免讓人聯想到「烤」季!隨著地球的暖化,夏天的氣溫總是屢創新高,為因應大環境的改變,即將於七月登場的大學指考和第二次國中基測,將首次全面開放冷氣室作答,這對於正面臨升學壓力的學子們,無不是件利多消息。然而,對有鼻過敏困擾的考生而言,可就要格外注意,因為考場內外的溫差變大,容易引發本身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問題,再加上考場的壓力因素,恐怕會影響到鼻過敏考生的成績表現。

據統計,台灣地區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罹患過敏性鼻炎,台北市的學齡兒童更高達33%。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鼻子過敏主要是由於鼻子黏膜內鼻過敏神經特別發達,而產生高度敏感的狀態,只要一碰冷水、吹冷氣或天候變化就猛打噴嚏。而鼻過敏神經也就是主控鼻黏膜血管收縮及充血的神經系統,常指令血管增生而肥大黏膜內腺體細胞增生導致分泌過多的鼻涕,都是鼻過敏神經惹的禍。

因此,想要一次解決鼻過敏的問題,就必須把鼻過敏神經截除。由於翼管神經(又稱鼻過敏神經)是主要控管過敏反應的主神經,當翼管神經被截除後,可以改善不正常的流鼻水情形,像是一吹到風就要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的現象。

過去,鼻過敏神經截除,大多必須掀開嘴唇鑿開上頷竇,再鑿開後壁骨頭找到翼管口,進行鼻過敏神經切除,因手術不易且傷口大,所以不被普遍應用。後來雖改良為經鼻孔以手術進行神經切除,但手術過程仍有其困難度。目前已有電波射頻熱透技術的手術治療法,是以內視鏡引導或直接接觸到鼻腔內之翼管口(即鼻過敏神經及血管),進入鼻腔之開口,再用射頻電波儀(不必開刀),以低溫熱透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在門診可行,不必住院),是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新突破,更是飽受鼻炎困擾患者的一大福音。

對於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在日常保養方面,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居住環境必須常保清潔,以減少灰塵及塵?,並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同時必須勤加運動及健身以增強抵抗力。其中游泳就是很好的運動,對過敏預防很有幫助,但必須注意安全。洗冷水澡亦可增強耐寒能力而改善過敏的現象。飲食方面,宜吃熱性食物,如粉光蔘、人蔘及麻油等,因其成份可促使血管收縮而使黏膜較為縮小;另外,應減少食用寒涼性食物,如竹筍、大白菜及白蘿蔔等,因其含有大量的組織胺成份,會造成鼻過敏的發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45 / 累積流量 378631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