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鼾聲雷動 當心鼻過敏惹的禍
2011-06-14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1.06.14
 

每當過了端午之後,節氣就進入了夏季。有句俗話說:「夏日炎炎正好眠」,的確如此,不過若身旁有個會打鼾的枕邊人,反而會讓人更加難以入眠。據統計指出,年齡在三十歲到三十五歲之間有20%的男性和5%的女性會有打鼾的情形,到了六十歲以後,打鼾的人口的比例有增加的趨勢,男女比約為6:4,其中尤其好發於肥胖者。此外,軟顎鬆弛、扁桃腺體肥大,或是鼻子不通、鼻塞等問題,也都是造成打鼾的因素。

 

實際上,睡眠中出現鼾聲,主要是由於呼吸道變狹小所致。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當鼻道或喉頭部位的上呼吸道不暢通時,就容易發出鼾聲。當人處於睡眠狀態中,由於控制舌頭和軟顎的肌肉組織比較放鬆,相對氣體流經過呼吸道的空間變得較為狹窄,因而容易隨著吸氣時帶動軟組織振動而發出鼾聲。然而,咽喉附近的肌肉組織一旦失去彈性,則會造成呼吸通道的阻塞,自然發出的聲響就會更大。

 

通常打鼾的病患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肥胖患者,因為頸部累積了過多的脂肪,引發呼吸道狹窄因而出現打鼾的情況;第二類型的病人是由於咽喉腔狹小、扁桃腺體肥大所造成的;第三類則是由於鼻腔黏膜過於腫大造成鼻塞,呼吸不順暢所引起。

 

若是因為肥胖所引起的打鼾問題,可以從體重控制方面加以著手,同時睡覺時可採側睡的方式,能有效降低打鼾發生的機率。至於年紀較大的患者,由於軟顎鬆弛、扁桃腺體肥大等咽喉附近的肌肉組織失去彈性而下垂,造成咽喉空間狹小者,可採取電刀、雷射或射頻電波刀等方式進行熱灼切除,約有50%的個案能解決打鼾問題。

 

然而,治療打鼾問題中,最棘手也困難的部分就是因鼻過敏所引起的鼻黏膜肥大阻塞咽喉腔。有嚴重鼻過敏的患者尤其深受其苦,常常一躺下鼻子就塞住,不僅睡覺時會打鼾,有時鼾聲的間隔時間過長,還容易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實在不得不加以重視。

 

對於這種情形的患者,臨床常見的手術方式包括一般開刀、紅外線、冷凍、雷射、電刀熱灼及微創等治療方式,而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發表於1970年,實行的技術已逐年改良,其特點是不需住院、不必開刀,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將沾有麻藥的棉花置入鼻腔鼻黏膜約15分鐘,待麻藥起作用後,再以特製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將鼻過敏神經截除,並進行血管結紮凝固術,手術僅需五至十分鐘。對於病症嚴重的鼻過敏患者來說,此項治療可說是一大福音。

 

面對打鼾的問題,千萬不要輕忽,建議還是要接受積極的治療。至於日常生活方面,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民眾,平時要多注意體重的維持,避免飲酒、咖啡、服用安眠鎮靜等藥物;有高血壓和肥胖現象的患者,或是在短時間內體重明顯上升,應該多加留意。由於嚴重打鼾的病人,甚至可能會出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發現打鼾之間間隔的時間超過30秒以上,最好盡速找專業醫師問診,千萬不可輕忽而延誤了治療黃金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497 / 累積流量 374825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