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考生鼻涕連連 家長擔心影響成績
2011-04-26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1.04.26

天氣漸漸變熱,考季也即將來到。許多考生正如火如荼準備迎戰陸續登場的重大考試。在考前的重要衝刺關鍵,健康的身體也不容忽視。尤其有過敏鼻問題的考生,因為壓力過大免疫力下降,加上頻繁進出冷氣房,容易使鼻過敏發作,引起家長擔心,除了陪考要多帶幾包面紙以備不時之需,更深怕過敏症狀影響到考試成績的表現。

鼻過敏主要是因為鼻黏膜異常腫大,阻塞到鼻腔內的通道,以致呼吸不順暢;當鼻黏膜過度膨脹甚至壓迫到鼻腔四周,就會出現頭昏腦的情形。發作時還會伴隨鼻部搔癢、猛打噴嚏、鼻涕直流等症狀,不但影響考生的專注力,情況嚴重者甚至還可能導致記憶力下降。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針對考生應考前的治療方式,可先使用含類固醇的鼻噴劑來加以應急,或是服用較無嗜睡副作用的第二代長效型抗組織胺藥物(一天一顆),以避免藥物引發昏睡現象而影響考試成績。

當然,對於鼻過敏的治療,最好的方法還是要找出過敏原,然後再針對引發過敏的源頭施以減敏治療,也就是所謂的「免疫療法」,不過由於這種治療方式費時費力所以在國內並不普遍。在藥物使用方面,一般是以服用抗組織胺或使用鼻噴劑來減緩過敏症狀,降低鼻過敏發作時對日常生活的影響,讓患者感覺比較舒服一些,算是一種治標的方法。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藥效消退之後,很容易會面臨再復發的困擾,長期下來恐怕會出現抗藥性的問題,此時可以考慮進行外科手術療法。

事實上,鼻過敏無法治療的原因,主要在於患者的鼻過敏神經比一般人發達,神經及血管過度密集分佈,一旦遇到外界等刺激,就容易引發鼻子發癢而噴嚏連連;再加上鼻神經指令血管充血而使黏膜腫大以致產生過敏的症狀,也就會導致嚴重鼻塞及鼻涕流不停。因此,若能有效減少或截除鼻過敏神經,血管組織便不再受到外界刺激而肥大,黏膜內的腺體細胞也就不會異常增生,自然能夠有效減緩鼻腔分泌過多鼻涕鼻水等過敏反應。

近年來手術不斷的精進改良,李宏信醫師表示,目前有進步的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施以神經截除,不但傷口小,且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台北中山醫院實施此項手術的臨床經驗已有十餘年,接受此項治療的病患也有千餘案例,大體上的滿意度約在八成左右,對於惱人的鼻過敏症狀的改善也有七至八成。

至於預防鼻過敏的日常照護對策,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民眾,應該要盡量避免食用一般所謂的寒涼性食物(如竹筍、白菜、白蘿蔔等)與遠離多塵蟎的環境,也要有健康規律的生活。此外,過敏與身體的免疫系統息息相關,平時宜多運動(如游泳、洗冷水澡等)以增強體能,同時避開過敏原等多管齊下,才是鼻過敏考生長期保健的好方法。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852 / 累積流量 378692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