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眩暈 小心內耳青光眼、內耳淋巴水腫
2010-03-11

【中時健康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09.23

突然感覺一陣眩暈,好像周遭天旋地轉一般,站都站不穩,整個人似乎飄浮不定,非常不舒服,小心可能是內耳淋巴水腫所引起的症狀。內耳淋巴水腫的病理與青光眼非常相似,因此有「內耳青光眼」之稱,它會引發耳鳴、眩暈及重聽,又因是梅尼爾醫師最早發現而聞名於世,所以凡是有上述3大症狀皆統稱為梅尼爾氏症。

  

眩暈可以分為中樞性眩暈和周邊性眩暈兩種,站不穩、走路會搖晃無法平衡,可能是中樞性眩暈;而比較劇烈搖晃的感覺應是周邊性眩暈。內耳淋巴水腫引起的病變屬於周邊性眩暈,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宏信醫師表示,內耳淋巴水腫此病好發於中、老年人,常檢查不出病因。一般來說,當內耳淋巴液分泌過多,或排出困難,則壓力增加,會壓迫並傷害管內的聽神經細胞,即發生耳鳴、眩暈、重聽及耳聾等病變。

  

內耳是由管狀的蝸牛體及3個半規管所組成,內含有淋巴液且互為相通。外界聲音音波振動蝸牛體內的淋巴液及神經毛細胞,再傳入腦部而有聽覺,若有病變則會耳鳴及重聽;「三半規管」是由3個互為垂直的半圓圈管所組成,其內有淋巴液,當頭部轉動時,則管內的淋巴液振動與管壁的神經發生衝撞、激盪,而有不同方向及轉動速度的感覺,是人類主司平衡的器官,當出現病變時,就會眩暈。

  

李宏信醫師表示,雖然目前還不了解內耳淋巴水腫的病因,但與過勞、緊張、焦慮、失眠等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因會影響到微細血管循環障礙,但內耳水腫的壓力無法像眼壓可以測量,必須切片才能得知,因此當醫師說是梅尼爾氏症及內耳淋巴水腫時,常是由相關症狀推論而來。所以日常生活上要注意不要過度操勞、不要熬夜、生活規律、飲食正常、多運動等。偶爾輕鬆一下,適時排解生活及工作上的壓力也很重要,建議可安排國、內外旅遊,修身養性,抒發情緒忘記一些煩惱,很快就會好。

  

內耳水腫引發的眩暈症,有時是天旋地轉,令人非常難過,部分患者在治療幾天後會自然痊癒,好像沒有事情一樣,不過首次發作後,有可能會隨時發作,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樣,常反反覆覆,無法預估發作時間,因此當發作時,患者會感到很恐慌、盜汗等情形,而經常處於生活恐懼之中。李宏信醫師表示其實可透過服藥控制,但因需長期治療服藥控制,患者往往無法持續,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建議應持續治療服藥,對病情的控制會有所幫助,減少眩暈發作。

  

在內耳淋巴水腫出現初期,會有耳朵悶塞、脹痛、耳鳴、聽不太清楚的感覺,若未能及時治療會發生眩暈症,嚴重時會天旋地轉,在重覆發作之後,聽力則會愈來愈差。在急性發作期,應避免頭部轉動太快,治療則以鎮靜、止暈、止吐、利尿劑為主,利尿劑及低鹽飲食是為減少體內水分來達到內耳淋巴減壓的目的。

  

通常耳鳴的音量從小聲越變越大聲,輕微者勉強可以適應接受,但長期下來,耳鳴聲音會變尖叫聲或極大聲,令人非常難過,且也會影響聽力,再加上因耳鳴診斷不易,治療過程更加棘手,許多患者無及時治療,而失去治療先機。李宏信醫師表示,部分初期病患僅需在生活上做些調適,甚至可不必服藥,就可以自然消失。至於發作較久的慢性病患,也只要耐心長期服藥半年至一年左右,絕大部分的患者皆可減輕其症狀,從小聲到漸漸消失。

  

治療耳鳴的藥物種類,第一類為促進血管通暢,俗話稱打通血路,第二類為神經活化營養劑,讓神經細胞復活再生,以及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等藥物。其實,每一類都有相當多種的藥物可以使用,若多種藥物配合使用則有加成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患者要聽從醫師的建議長期服藥,若只因短期沒看見效果就放棄治療,就非常可惜,能早期發現耐心接受治療,效果則指日可待。

  

治療手術是以內耳淋巴囊切開減壓術為主及前庭神經切除術等,但手術對眩暈症有效,對耳鳴無效;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如在飲食控制方面,盡量採低鹽低鈉,少吃含有膽固醇及脂肪過高的食物,睡眠要充足、避免熬夜、過度勞累和精神壓力等,耳鳴必須耐心服藥,才能逐漸減輕不適,一般是以血管暢通、神經活化為主,使用維他命B群、鋅、硒及抗氧化劑等,可以加速痊癒,並預防復發。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66 / 累積流量 374756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