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症真惱人 秋冬好發要小心
2010-12-10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12.10

 

 

如果曾有長途旅行經驗的民眾,對於暈車暈船的頭昏腦脹一定印象深刻,發病時外界世界都在晃動中,恰似乘船時搖晃的感覺,也經常自覺身體似乎就快要傾倒,假如伴隨著嘔吐、耳鳴,那病情更是雪上加霜。由此可推斷,倘若一個人罹患了惱人的眩暈症,天天在家中坐,卻好像時時刻刻在暈車暈船般,天搖地動、心悸加耳鳴的折磨,甚至有人暈眩到無法起床啊!耳鼻喉科醫師提醒,眩暈症是內耳血管中風的現象,秋冬季節交替之際更是好發時節,請民眾應小心提防。

一個人突然發生了天旋地轉,是非常可怕的經驗,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說明,眩暈症屬於內耳血管病變,簡言之,就是內耳血管發生中風的徵兆,病情往往是日積月累所形成,尤其是有高血壓、血脂肪過高、血壓不穩定或栓塞等疾病,以及血管硬化的老年人,皆屬於眩暈症的高危險群。此外,曾罹患腦部疾病的病人,也容易導致眩暈症的發生,而眩暈也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千萬不可輕忽。

內耳的構造是由蝸牛體及半規管所組成,蝸牛體主司聽覺,當內耳血管發生病變時,會產生耳鳴,重聽如不治療則會造成耳聾及失聰;半規管則是由三個不同方向且相互垂直的管狀器官所構成,有病變發生,輕則頭暈目眩,重則天旋地轉失去平衡,嚴重時甚至會嘔吐、身體失去平衡而無法起床。醫界在1861年,由Meniere梅尼爾醫師首次提出過世眩暈病人的平衡器官解剖報告,才正式揭開了眩暈症的由來,所以有關耳鳴、眩暈及重聽等病症,統稱為梅尼爾氏症。

梅尼爾氏症又稱為內淋巴水腫,一般來說,內耳的淋巴液分泌太多而無法即時排出,就會壓迫並傷害管內的神經細胞,尤其當管內淋巴液就會跟管壁神經發生了衝撞及激盪,因此就會出現方向及速度感。目前醫界認為,眩暈症與過勞、緊張、焦慮、失眠等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內耳微細血管的循環不好,甚至惡化,導致內耳神經萎縮而造成病症發生。

觀察內耳中風,除了少部份是外傷或長期噪音傷害,絕大多數的病患是由於內耳循環不良,使其神經萎縮所導致,其病理作用就跟腦中風雷同。關於眩暈症的臨床治療,醫師會建議病患服用神經營養、血管擴張及增加血液滲透作用等藥物,另搭配能防治細胞老化、內耳神經活化及神經細胞再生的藥物。此外,病患也要注意身體保養,如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其他疾病,也應該一併治療。除了藥物治療,根據多項醫學研究指出,活性維生素B群也能防止神經細胞退化。李宏信強調,由於內耳血管病變引發的眩暈症,是日積月累所形成的慢性病,病患需長時間的服藥,以毅力及耐心來對抗病症,切忌服用一段時間就自行停藥。

預防內耳血管發生病變,在飲食方面,應避免攝取太鹹的食物,運動也要斟酌個人的體能條件,適量為佳。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眩暈病人更應減少工作壓力,保持睡眠充足,不要太過度勞累及焦慮;若能落實均衡飲食,採行低鹽、低膽固醇、低脂肪的飲食觀,可預防內耳中風或腦中風的發生。至於初次發病的患者,要及時接受專科醫師的治療,服用藥物,約在幾天內就可控制病情,甚至痊癒。眩暈症雖然令人頭疼,如果能保持生活、睡眠正常,多數病人就能預防舊疾復發。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 / 累積流量 374776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