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春節連假遠離感冒 健康好鼻迎新年
2011-02-01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1.02.01

 

春節連假遠離感冒  健康好鼻迎新年 
  農曆春節連假有六天,根據往年的統計,過年期間一般民眾最常見的疾病,以感冒及腸胃不適居多。由於農曆長假多數人會有熬夜或過度飲食的情形發生,遇上冬季氣溫較冷,尤其是連假期間冷氣團一波波來襲,更容易造成上呼吸道疾病,民眾罹患感冒的比例因此增加。耳鼻喉科醫師特別提醒,無論居家或出遊,應特別注意身體保暖,家族團聚時,也應勤洗手,避免交互感染。

  台灣地區天氣濕冷,春節在大批休假人潮,南來北往密集互動,使得流感的傳播更加廣泛而快速。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民眾除了要注意保暖之外,不分老少都應該加強飲食安全與個人衛生,並且勤洗手,放假期間吃好睡好,增強自身的抵抗力,維持生活作息正常才能確保健康,若是察覺身體不適,千萬不要拖延就醫時間。

  典型的感冒會有發熱、頭痛、無力以及輕度呼吸道的症狀,李宏信指出,鼻過敏患者的早期症狀,由於類似感冒,容易被誤診,以致延誤就醫黃金期,民眾須提高警惕。尤其春假期間的室內外溫差大,過敏性鼻炎患者進出時,仍應避免讓鼻腔處於忽冷忽熱的狀態,導致鼻過敏發作。

  許多頑固的鼻過敏患者,長期接受藥物或鼻噴劑治療卻無效者,對於接下來的長假,總是戒慎惶恐,害怕鼻過敏發作而無法安心過年。李宏信認為,在同樣的環境下,導致鼻過敏患者一吹到冷風,就出現鼻塞、鼻水鼻涕流不停的真正原因,是由於鼻過敏神經太過發達所致。基本上,鼻過敏神經分佈在鼻竇、鼻腔及鼻黏膜等部位,不過,實際會造成過度分泌的過敏神經,則是集中在下鼻腔,若是能將這部分的過敏神經去除,即能大幅改善鼻過敏症狀。

  因此醫學界提出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於1970年代發表,隨著醫學進步及儀器的發達,現在採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來治療鼻過敏,透過特製雷管探頭,以特殊角度直接觸及鼻過敏神經,再將低溫熱能滲透至黏膜底層,並以緩慢的速度來截除黏膜底層的神經與血管,因不易傷害黏膜表層的組織,又截除過度發達的神經,故患者不再猛打噴嚏,同時也凝固血管使黏膜不再充血腫脹而鼻塞,這項治療是技術上的一大突破,可在門診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時間僅需五至十分鐘,成效良好,患者接受度高。

  若是過敏患者,能掌握自身過敏的原因為何,並且從生活習慣開始調整,就能降低鼻過敏症狀發作的機率。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吸入冷空氣就會過敏者,身處在氣溫較低的環境時,應該儘量戴上口罩,保護鼻腔;至於許多愛吃冰品的鼻過敏病人,往往冰淇淋入口就會鼻水直流,春節期間更應該要忌口,以期減少鼻過敏症狀,健康過好年。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953 / 累積流量 374970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