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的發生率男性高於女性
2010-03-11

【中時健康湯惠玲/台北報導】2008.09.05

「一身處安靜或密閉場所,就感覺耳朵有聲音......」王先生表示,剛開始小聲,時有時無,所以也沒有特別去注意,但隨著年紀增加,耳鳴隨之惡化,有時聲音會突然變得很大聲或有高音尖叫聲,使人難過,幾乎無法承受。

 

根據統計發現,耳鳴的發生率男性高於女性,平均65歲至74歲的男性耳鳴族群,約有12%的聽力會受到影響,且因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長期下來可能導致體內血管收縮不正常,血液循環不暢通,引發內耳淋巴積水,造成內耳神經遭破壞、神經元消失等病症,而提高罹患耳鳴的機率,也造成耳鳴病人年輕化的現象,若不及早治療甚至可能造成失聰。

  

面對此現象,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為了讓患者能對耳鳴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特將數十年來,報章雜誌曾報導過之正確衛教之耳鳴文章集結成冊,期盼透過此期刊,讓患者得到最完整的耳鳴知識。

  

由於目前耳鳴的主要成因,仍有待商榷,因透過內耳病理解剖切片等檢查,都仍找不出原因。而耳鳴依病情程度,可能從初期的輕柔的蟬叫聲,變成24小時持續存在的耳鳴聲,甚至是尖叫,往往令人不堪其擾,不僅影響聽力,若不積極治療,甚至可能失聽耳聾,也可能導致精神疾病產生,引發不幸悲劇,例如:畫家梵谷就是一例。

  

李宏信建議,耳鳴患者可多多補充維他命C、維他命E,以及鋅,這些可以預防老化的營養素,並提醒治療耳鳴可能需費時半年至一年不等的時間,患者需要有長期治療的耐心,若已有耳鳴現象,則應盡速就醫接受治療,順利擺脫耳內開「轟趴」的困擾。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51 / 累積流量 378348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