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工作壓力大 小心耳鳴纏上你
2017-05-31

   Jerry到診所時感覺相當疲倦,一問之下原來是園區的工程師,這次特地從新竹上來台北求醫,他已經連續上了好幾天的夜班,輪班生活讓他生活作息相當不正常,每天壓力都很大,上班時數也很長,連要抽個時間來看醫生,都寧願去睡覺就好。

 

       終於輪到Jerry,他看到李宏信醫師立刻說,自己最近常常會聽到奇怪的嗡嗡聲,常常以為是電腦風扇轉動的聲音,畢竟自己整天都在電腦旁工作,可能回家也聽得見,到處看都找不到聲音來源,直到有一天捂住耳朵,才發現是自己耳鳴,原本覺得是小毛病,直到最近覺得耳鳴聲音越來越大,他在上班的時候也感到非常困擾煩躁,才發現事態不對趕緊前來就醫。

 

       李醫師嘆了一口氣說,現代人壓力過大,很容易有,不只會影響到情緒,降低工作效率,還會引起不易察覺的耳鳴,甚至重聽,主要是因為壓力大時會導致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內耳神經血液循環不良,內耳神經萎縮所造成。Jerry聽到重聽簡直嚇傻了,不知道原來耳鳴那麼嚴重,還以為只是小事情。

 

       李醫生接著說,因為耳鳴通常不會對生活造成困擾,很容易延遲就醫,許多人都與耳鳴共存,除非病情惡化,不然都不認為對健康有所影響。但其實耳鳴就是聽覺傳導系統無法順利處理聲音訊息所造成,一般認為,耳鳴與內耳循環不良及神經萎縮有關,壓力、勞累、失眠都會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縮,造成內耳神經萎縮引起耳鳴。

 

       Jerry聽了嚇傻了!沒想到只是小小的耳鳴有那麼嚴重,趕快請李醫師幫忙治療。李醫師說一般耳鳴治療都是使用三種藥物配合,主要是促進內耳血管暢通,二是促進神經細胞活化或再生,三則為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的藥劑。一般來說,輕者約需三至六月的服藥期,病情較嚴重者,則可能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才可顯現效果,像是Jeryy的病情,則必須要持續服藥至醫生確定痊癒才可以停藥唷!

 

       李醫師最後給Jerry鼓勵,上班雖然很累,夜班作息也要正常,睡眠時間充足,有空閒要去運動保持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不要因為上班就亂吃東西,一定要注意飲食健康,這樣才是治療的最佳方法。而且人生的路還很長,雖然賺錢很重要,但身體也不可不顧唷!

 

       過一陣子Jerry回診時整個人都神清氣爽了起來,他告訴李醫師,自從耳鳴改善後,睡眠品質也跟著改善,他也抓緊放假機會去運動,現在感覺比之前更健康了!也更注意身體的狀況,希望賺錢時也不要損失健康啦!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58 / 累積流量 374736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