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全職媽媽壓力大 年輕辣媽竟耳鳴
2017-03-02

       第一次看到Rita時,她手裡抱著一個小孩,後頭牽著一個哥哥,非常狼狽地走到櫃臺來掛號,寫資料時手裡的哭了,哥哥又爬上我們診所的椅子,她一邊回頭叫哥哥坐好,一邊翻包包拿出奶嘴給寶寶,光寫個資料都耗了十來分鐘。幾個已經結婚有小孩的同事非常能理解Rita的處境,給了哥哥一小包餅乾,讓哥哥可以坐好,一邊讓Rita口述幫忙填寫資料,一番手忙腳亂之後才終於大功告成,才看到Rita終於坐在等候區,跟著哥哥說故事,懷裡的寶寶吸了奶嘴也安靜下來。一番景象讓我們未婚的護理師都感到很害怕,原來生小孩那麼辛苦,可以忙成這樣!

 

       一進診間,Rita跟李宏信醫師說,她最近晚上經常睡不好,常常聽見嗡嗡聲音,把家裡全翻遍了,也找不到聲音的來源,最後還是老公說,會不會是她耳鳴了?這才發現只有她一個人有這樣的困擾,本來想快點來就醫,可是每天都帶著兩個小孩走不開,老公又太晚下班沒辦法幫忙,一拖就是好幾個月,結果耳鳴越來越嚴重,她現在經常覺得耳內有聲音,對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這才拖著小孩也要前來就醫。

 

       李醫師嘆了一口氣說,Rita這樣辛苦的全職媽媽經常因壓力過大及休息不夠導致身體出了狀況,但沒想到Rita還不到25歲,內耳機能就已經退化,壓力之大可想而知,而且有了小孩就醫不便,常常是全職媽媽身體變差的主因,除了生活忙碌壓力過大,更難以及時就醫。

 

       Rita告訴李醫師,原本對症狀還不覺得明顯,只是一直有輕微的聲響,久了他還覺得是小孩弄出的聲音,整個人緊張兮兮,平時帶小孩作息也很混亂,常常晚上不能睡,因為第二個小孩還小,早上不能休息,因為哥哥活動量比較大,要出去走走,飲食狀況更別說了,也是根本不知道一天吃進了什麼東西,開始覺得聲音越來越明顯,白天也常常受到干擾,還以為是小孩弄出的聲音,整個人神經兮兮的。

 

       李醫師說,這個病還是要用藥,先給活血的藥物,活化內耳循環,再給予營養補給劑,讓已經受損的內耳神經可以修復,但是這個症狀還是要靠作息規律跟健康飲食才能真正好轉,希望Rita能夠多多找點時間讓自己休息,或是請長輩來幫忙一下,畢竟身體健康的媽媽才是小孩最需要的啊!

 

       過了一陣子,看到Rita前來回診,她笑著跟李醫師說,哥哥再過幾個月就可以去上幼稚園了,她媽媽看到女兒生病也趕緊過來幫忙,這陣子症狀減輕很多,心情也變好了,不像平時那麼暴躁!李醫師告訴Rita這樣真的太好了,但是這個療程要記得完成,不要隨意中斷用藥,才能得到最佳療效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8 / 累積流量 374791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