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小護士過勞暈眩 注意休息睡眠保健康
2016-10-19

       小玲到我們診所時,身上的護士服都還沒脫下,看來非常的不舒服,同樣身為護理行業內心就知道,必定是上班太累了,導致身體不舒服了。小玲看到李宏信醫師就說,已經連上好幾天夜班,根本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加上大醫院護病比非常差,她幾乎連站都站不穩。原本以為只是過累,但是休息後仍感到暈眩不止,還會有耳鳴的症狀,非常不舒服才來找李醫師。

 

        李醫師嘆了一口氣,跟小玲說聲辛苦了。然後才告訴她,若長期性睡眠不足、情緒持續緊繃、酗酒或嗜菸,好吃重口味及太鹹的食物、有過敏體質、頭部曾受外傷、工作壓力大、有過勞傾向者,都是眩暈及梅尼爾氏症的高風險族群,像小玲很明顯因為上班壓力大,加上工時過長導致的暈眩狀況。通常暈眩症狀的患者,都會伴隨著耳鳴、重聽及耳悶的症狀,這都代表著內耳出了問題!

 

        小玲說,她不僅感到暈眩,甚至連躺下坐下都無法改善,讓她生活備受困擾。李醫師說這就是非常典型的眩暈症的症狀。輕者會出現左右搖晃好像坐在船上的情形;嚴重的話還會出現天旋地轉,無法站穩走路,伴隨著噁心、嘔吐、臉色蒼白、自律神經失調的反應,就連躺在床上也感覺周遭事物在旋轉,通常大多數的眩暈,多是因內耳不平衡疾病引起的。小玲邊聽症狀邊點頭,眼淚都要掉出來了。

 

        李醫師拍拍小玲的肩膀,告訴小玲,她才20歲出頭,卻已經出現內耳老化、血管不暢通的現象,除了用藥治療之外,還是要注意規律作息跟多多休息才能改善啊!小玲說她也多次想要換工作,可是護理行業還是她的志願,她會盡量跟醫院協調,看能不能準時下班。

 

        醫師告訴她,他會讓小玲使用清血的藥物,來打通內耳的血液循環。給予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阻止血管過度收縮,以免內耳缺血、營養失調,希望將已經受損的內耳神經慢慢修復,也提醒小玲一旦發生眩暈,復發率相當高,除了用藥需聽醫生的話,不可隨意因症狀減輕就停藥之外,更要多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在初期發現時不要覺得是小症狀就輕忽,立刻就醫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小玲告訴李醫師她會注意的,也會努力跟醫院協調加班的問題。李醫師給小玲加油打氣,希望醫生跟護士都能有良好的工作環境,才不會醫人的反就醫。更提醒小玲除了作息之外,也要遠離高鹽、高熱量和高膽固醇的食物,更要保持良好的心情,才能健康無虞喔!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72 / 累積流量 374757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