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打鼾

寶寶也有黑眼圈?夜夜打鼾媽不知!
2016-05-16

       我們第一次見到大寶的時候,內心的震驚與訝異實在是波濤洶湧。竟然一個讀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會有這麼嚴重的黑眼圈!

 

      「寶寶睡著打鼾,但寶寶不說!」大寶媽淚眼婆娑的對著櫃台的護士人員訴苦,「孩子年紀還這麼小,他也不知道自己打鼾是有問題的!」直到白天在學校課堂上呼呼大睡,被老師點名去教室後面提水桶罰站,大寶媽才頓時驚覺,家中孩子是不是可能有慢性鼻過敏的毛病?

 

       看著大寶憂愁的臉,身為護士姐姐的我們也不免心生憐惜,牽著他的小手,帶他到診所的診療間給院長李宏信醫師做詳細的檢查。李醫師很親切地對大寶笑著,詢問他哪裡不舒服?大寶揉著眼睛說:「晚上好像都睡不好,白天上課我已經很認真聽課了,但還是很愛睏。我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子?醫師叔叔,我是不是生病了?」大寶媽憂傷的說:「我發現孩子打鼾已經三個月了,本來給他泡點牛奶睡前喝,想說可以改善睡眠品質,但好像一點用也沒有。」李醫師安撫母子二人焦慮的心情,用儀器詳細檢查鼻腔和口腔,緩緩說明:「兒童鼻過敏問題雖不是普遍現象,但仍是時有所聞的,台灣天氣變化大,不只氣溫容易驟降空氣品質也不佳,孩子鼻塞不容易入睡,還會讓生長激素減少,長不高,發育不好,更嚴重。」

 

       原來,大寶有鼻粘膜腫大的症狀,導致鼻腔呼吸道狹窄,所以幾乎24小時呼吸都不通暢,頭暈又猛打噴嚏。李醫師建議大寶媽參考最新的「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大寶年紀小,聽了難免顯得有些害怕。李醫師進一步講解,慢性鼻過敏單靠藥物治療,三個月或半年內都很容易再度發作,難以根治,且治病回診的過程中,還會不斷影響孩子與家長的心情,萬一溝通不良也會造成親子問題。這類手術屬於一般門診手術,小學一年級以上的學童就可以做,現在科技很發達,利用雷射電頻低溫,經由鼻孔進入到達鼻腔後端的翼管口,將過敏神經在粘膜底層截除,傷口小、出血量少,不會影響原本的日常生活。患者裡面,大朋友小朋友都很推薦,口碑很好的!

 

       大寶媽聽了李醫師的講解之後,左思右想又和老公討論一下,決定讓大寶採用「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術後大寶休息大約兩週的時間。他再度出現在診所時,已經完全不是之前那個看起來鬱悶不快樂的小男孩,變得陽光又有朝氣!甚至還拿他的玩具胖吉喵跟我們櫃檯的護士姐姐們分享,「我現在都不會頭暈愛睏跟鼻塞了,謝謝你們!」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09 / 累積流量 374806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