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耳鳴提醒身體狀況 小心健康警鐘響起
2016-03-18

        Johnny看上去就是典型的工程師,有點一板一眼卻很可愛,之前感冒時都會來我們診所,偶爾攀談幾句,覺得他不擅言詞卻很認真工作,做事起來非常用心。可是最近看他好像越來越憔悴了,詢問之下才知道他進來常常感到耳鳴,尤其晚上睡覺前,夜深人靜時感覺特別明顯,很難入睡。本來就工作繁重常常熬夜的他,睡眠品質更差了。

 

        我聽了可不得了,趕快叫他去找李宏信醫師看看。告訴他,醫師常常說,耳鳴不是小病,是代表身體出了狀況的提醒警示!早期發現才能瞭解病因,並盡早解決,以免延誤耽誤病情!Johnny這才緊張起來,趕快到了診所掛號。李醫師看了Johnny的狀況,直說Johnny工作太常熬夜,加上長期使用3C產品,姿勢不良,肩頸承受過度負荷,不但會肩頸酸痛,更有可能導致偏頭痛或是耳鳴

 

       李宏信醫師告訴Johnny,其實很多人都會因長期低頭姿勢不良,導致「頸頭症候群」,不僅會導致頭痛,也容易產生肩痛、肘痛、軀幹疼痛,甚至會干擾手眼協調、身體平衡等,造成頭部控制不良與繼發性前庭覺和視覺失能,就容易導致耳鳴、暈眩、噁心想吐等症狀。而另一種常見的耳鳴則是由內耳疾病所引起,其病理作用與腦中風雷同,可能導致長年耳鳴、眩暈,甚至是重聽。

 

        Johnny說,他以為耳鳴只是小毛病,多多休息就會改善,因此一直沒有放在心上。李醫師趕緊跟他說明,如果以內耳疾病的耳鳴而言,就是聽覺傳導系統無法順利處理聲音訊息所造成,醫學上認為,耳鳴與內耳循環不良及神經萎縮有關,壓力、勞累、失眠都會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縮,造成內耳神經萎縮引起耳鳴。最可怕的是,耳鳴若不治療,血液中的營養供應長期不足,將造成內耳組織缺血,加速內耳神經壞死或萎縮,有可能初期只是耳鳴惡化,造成生活困擾,嚴重可能變成重聽,不可不慎。

 

       這下可嚇壞Johnny了,李醫師要他放心,事實上耳鳴也有很多治療方式,最常見的有三種,根據症狀不同也可以用多種治療方式,才能解決惱人的耳鳴問題。其一是使用清血的藥物,打通內耳血路,其二給予神經活化營養劑,使受損傷的內耳神經再生恢復功能,其三阻止血管過度收縮,以免內耳缺血營養失調。當然視狀況可以多管齊下,但最重要的是,無論症狀是否減輕,都應該把醫師開的藥物吃完才可以,千萬不能自行停藥喔!

 

       李醫師告訴Johnny,最好的耳鳴治療方式,除了用藥之外,更重要的就是生活的規律。希望Johnny在忙碌生活之餘,也要抽出時間來做個運動,更別忘了要早睡早起,放鬆心情。當然工作時也要記得偶爾起來走動走動,不要長時間使用電腦以免惡化耳鳴的狀況喔!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738 / 累積流量 377992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