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耳機潛在噪音傷聽力 小心耳鳴找上你
2015-12-08

耳機潛在噪音傷聽力

       Jacky走進診所時,像是陽光潮男一般,穿著帥氣,還帶著耳機搖頭晃腦的,聲音開得很大,我都能聽見他耳機裡傳出的音樂聲。但是一眼看出他神情憔悴,似乎都沒睡好的樣子,趕緊安排Jacky掛號看診。

 

       Jacky告訴李宏信醫師,他已經耳鳴了好一陣子,最近越來越嚴重,只要安靜下來就會感受到有聲音不停迴響,讓他寢食難安,甚至有些頭暈目眩的現象。李宏信醫師詢問Jacky,平日使用耳機的頻率為何?Jacky回答醫師說,每天上下班通勤時間都會帶,因為上班地點離家有段距離,所以一出門就戴上,有時到了公司,也會繼續掛著耳機。

 

       李宏信醫師搖搖頭,告訴Jacky,長期帶著耳機容易損壞聽力,耳鳴就是最開始的症狀。由於戴耳機時,外耳道口被耳機緊緊堵塞住,耳機的音訊聲壓直接作用於鼓膜,強烈刺激人體的耳蝸器官,即使音量不大,聲音長時間刺激耳部,也會導致內耳細胞組織代謝紊亂和供血、供氧不足,使末梢感受器受損,繼而出現神經性耳鳴、耳痛、聽力減退等症狀。

 

       Jacky的臉都慘綠了,他不知道耳鳴的症狀原來跟戴耳機有關。李醫師也說,耳鳴症狀輕微,容易被人們忽略,大多數人認為耳鳴的症狀可以自行緩解,或是症狀過後以為已經痊癒,對此並不重視,等耳鳴情況嚴重影響生活時才就醫,這時你就會發現你的耳部疾病不止耳鳴這麼簡單了。

 

       事實上,耳鳴不僅是耳朵發起的警訊,更代表了耳內循環不好、血路阻塞不通、神經壞死,可以稱為「耳內中風」。Jacky聽到中風嚇得說不出話,李醫師還說,耳內中風不僅會引發耳鳴、重聽、甚至耳聾,而暈眩、嘔吐、不能平衡等症狀,隨時有發作之可能。

 

       李醫師告訴Jacky,我們人體耳朵的構造相當複雜,內耳是由蝸牛體及三半規管所構成,蝸牛體主司聽覺,病變即發生耳鳴進而重聽、耳聾。因此要保護好耳朵,首要任務就是遠離噪音。李醫師告訴Jacky,世衛組織提出了一個大略的原則,建議在聽音樂的時候,將音樂維持在最大音量的 60%,且不要戴著耳機超過一小時以上,才能有效預防噪音傷害。

 

       除了告誡Jacky改進生活習慣,李醫師也特地告訴Jacky,此時他的症狀還不算太嚴重,可以使用清血的藥物,來打通內耳的血液循環,並給予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阻止血管過度收縮,以免內耳缺血、營養失調。此外,應注意身體保養,潛在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也需檢查及治療,才不致因這些疾病惡化而影響耳鳴病情。

 

       Jacky後來複診時,看來神清氣爽,他說用藥後也同時改進用耳機的習慣,聽音樂時也會注意音量,因此痊癒得相當快速。李宏信醫師說因為Jacky有及時就醫,一般初期耳鳴的病人,3個月以內,只要多休息、調整生活的作息、飲食以清淡為主,其實大多可以不藥而癒。但超過半年以上的病人,則需耐心服藥半年至一年,病情都可達到控制。就算多年以上的病人,其實只要耐心服藥1至2年的時間,也都可以改善。當然李醫師還是告誡Jacky,注意生活習慣及遠離噪音,才是最佳健康之道啦!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85 / 累積流量 374953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