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秋風勾起過敏兒的鼻涕 孩童過敏率大增
2015-09-01

       近來立秋之後,天氣一天一天的轉涼,每下一場雨就更涼一些,就在此時,診所常常人聲鼎沸,不是著了涼,就是頭疼腦熱不舒服,但是更多的是看來沒什麼大礙,卻掛著鼻涕的寶寶們。

 

       今天也來了一位媽媽帶著孩子,孩子看來眼眶紅紅,好像白兔一樣,這個剛上小學的孩子叫做Tim,看來相當可愛!可是鼻涕卻不聽使喚的一直流下來,偶爾搭配幾聲噴嚏,似乎是有點著涼了。

 

       媽媽說,也不知道到底怎麼了,這幾天特別容易打噴嚏流鼻水,上課時也是不認真,時常分心,每天都得帶上一整包紙去上課,老師說上課的時候也不知道是故意還是怎麼樣,時常噴嚏或是擤鼻涕,讓老師無法認真上課,量下體溫又是正常,只能叫媽媽帶來看看,到底是什麼病毒害得Tim無法認真上課,造成大家的困擾?

 

       這下李醫師檢查得可仔細了,看看Tim泛紅的眼眶跟鼻子,詢問了下平日的作息跟飲食。李醫師告訴媽媽,Tim也不算感冒生病,這些病徵並不是病毒引起的,而是過敏引起的啦!

 

       李醫師告訴媽媽,端午節過後,氣候通常較穩定,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過敏疾病症狀會好轉;中秋節過後,天氣開始變冷,過敏症狀就會開始惡化,尤其氣溫剛下降,鼻子是接觸冷空氣的第一關,接下來才會有氣喘,因此過敏性鼻炎比氣喘發作得早,所以有過敏的寶寶都要及早治療,不要惡化成為氣喘,影響寶寶的健康,非常的不好。加上Tim的鼻黏膜看來相當腫脹,估計已經影響睡覺品質,可能有打鼾等等症狀一起出現。

 

       Tim的媽媽聽了可慌張了,因為最近Tim果真會打鼾,雖然知道寶寶有過敏,還長期使用鼻噴劑,怎麼一個轉涼又開始過敏了,這下會不會影響到肺部健康呢?難不成這個鼻噴劑還得跟著孩子一輩子?那豈不很不方便嗎?

 

       李醫師說,沒錯,鼻噴劑只是症狀治療,暫時壓抑住鼻過敏的症狀,事實上過敏還是存在,鼻子還是相當敏感的,稍微風吹草動就可能再次引發過敏,相當不便利。

 

       李醫師告訴媽媽,現在醫療技術已經很發達了,不需要動大手術全身麻醉,就可以治療鼻過敏了!鼻過敏不再是一輩子的症狀了!尤其對於過敏兒而言,更是能擺脫過敏的好時機!

 

       以往,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須掀開嘴巴,鑿開鼻竇進行神經切除,而且因傷口大、技術層面比較困難,且無法推廣使用。隨著醫學的進步,現在要治療鼻過敏,技術更進步安全,新式的鼻內神經截除手術,屬於門診手術,只要局部麻醉後,以特製雷管由鼻孔進入再經鼻腔內截除神經,大約10分鐘左右,而且傷口小、恢復期短,且不會影響嗅覺、也不容易引發乾眼症等副作用,是治療鼻過敏較有效的方法。

 

       Tim的媽媽聽了相當高興,沒想到孩子還有脫離過敏的一天啊!李醫師緊接著說,因為鼻過敏發作之原理為鼻腔內鼻粘膜之神經過度發達,接受到刺激就發癢而打噴嚏,而鼻粘膜之腺體細胞過多,鼻涕流不停,粘膜之血管叢過於發達,也容易引發粘膜充血腫大,呼吸不順暢或打鼾,所以只動個小手術需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症況能改善七至九成,將神經部份截除而不再猛打噴嚏,血管凝固則粘膜不再充血腫大,而發生鼻塞、打鼾及分泌過多鼻涕等症狀,也會進而自然消失,而達到鼻過敏根本治療不易後發的目的。

 

       此時Tim也積極表示想要手術的意願,媽媽雖然還是有點擔心,也願意再給Tim一次嘗試的機會,畢竟能擺脫過敏,將會給他的健康帶來多大的幫助啊!

 

       Tim完成手術的那天,說並沒有感覺特別不舒服,鼻子有些怪怪的而已,但是幾乎沒有感覺!過了兩天回診時,Tim的媽媽更說整個流鼻涕的狀況都已經改善了!奇怪的是噴嚏也很少打了,不再一早起床就先連三個噴嚏比鬧鐘還響了,現在出門也不用大包小包的準備衛生紙,生活輕松好多啊!

 

       Tim還開玩笑的說,感覺都能輕鬆呼吸了~大口吸氣時覺得人生真是太美好了!上課也能集中精神了,也不用放著衛生紙上課了,老師也覺得Tim專注力提升了許多,跟媽媽說了許多好話,讓媽媽心情都好了起來。

 

       不過李醫師還是特別提醒媽媽,不要讓過多的過敏原再次刺激Tim,因此飲食上還是要相當注意,如果可以家中寢具還是多清洗曬曬太陽,才能驅離過敏原,讓Tim的鼻子不受過敏威脅,才能永保鼻子健康唷!Tim媽媽點頭稱是,為了兒子健康這點小事是一定可以辦到的!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182 / 累積流量 375093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