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打鼾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治癒 當心越睡越憂鬱
2015-08-10

        年輕人Jason初來我們診所時,看起來很沒精神且憔悴,完全看不出23歲該有的年輕氣盛感。即將當兵的他,對於入伍受訓一事非常緊張,加上自己常被同房的弟弟抱怨鼾聲如雷,有如侏儸紀公園般忽大忽小聲的嚇人,更讓Jason擔心入伍後會因為打呼影響同袍睡眠品質,而被排擠,因此來到我們診所就醫,希望能知道自己到底為何年紀輕輕就鼾聲如此之大,更希望能找到解決辦法,好安心入伍。


       李宏信醫師首先向Jason耐心說明,打呼是因為睡覺時,呼吸氣流受到阻礙而震動鼻或咽部組織,因而產生鼾聲,有些偶發打鼾是因為過度勞累所致,但有些人則是因為鼻黏膜常腫脹、懸壅垂天生過長、鼻中膈彎曲、過敏性鼻炎、高血壓、過胖等疾病所導致。除此之外,李宏信醫師也跟Jason說明,打鼾也可能是呼吸中止症的前兆,也就是睡覺時呼吸停止的睡眠障礙,所以可千萬別小看打呼所反映出來的身體健康狀況!


       說明後,李醫師以專業儀器仔細檢查Jason的鼻腔構造和呼吸頻率,發現他的鼻黏膜腫脹,使得呼吸道變狹小,造成打鼾症狀,加上發現Jason有點過重與其他特徵,因此推斷Jason很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


       Jason嚇的趕緊向李醫師請教什麼是呼吸中止症?李醫師解釋,睡覺時,若口鼻呼吸氣流停止大於十秒,就是呼吸中止症,典型的症狀就是鼾聲如雷、常在睡夢中醒來,白天會因為睡眠品質不佳而常常感到疲累、想打瞌睡、反應遲鈍、記憶力變,早上易感到頭痛頭昏,脾氣易爆躁差等身心影響。


       Jason聽了驚覺自己果然中了好幾點!李宏信醫師也跟Jason說明,呼吸中止症與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這些疾病也有某種程度的關連性,澳洲一份研究也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睡眠問題的男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的男性多1倍。李醫師也安位Jason別煩惱,只要及早發現並了解發病原因,並透過適當方式治療,就能大幅改善生活與睡眠品質。


       由於Jason是因為鼻黏膜腫脹而引起打呼,李醫師詳細的跟他解釋,鼻黏膜會腫脹是因為鼻神經過度發達,對於外界變化過度反應,因此發炎腫大,並建議Jason透過安全快速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鎖定問題根源─鼻神經,只要將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切除,就可使鼻粘膜自然消腫,讓呼吸道隨時維持暢通,進而可以成功根治打呼。


        Jason聽到截除兩字嚇到!以為是要動刀的大手術,李醫師馬上說明,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其實是非常簡易的小型門診手術,僅需局部麻醉,然後以特製雷管探頭經由鼻孔經鼻腔就可直接截除神經,5至10分鐘就能完成,無需開刀,傷口小且不易流血,術後患者就能馬上回歸正常生活,加上千餘例臨床經驗,效果滿意度高達八成,深受病人肯定。


       Jason回診時也非常開心的向我們分享手術成果,不僅自己的睡眠品質變好了,白天也變得更有精神與清晰思緒,同房的弟弟也說他沒有再聽到令人驚悚的鼾聲,睡眠品質一併提升,Jason也因此不再擔心接下來軍中生活挑戰,非常感謝李醫師的專業建議與精湛醫術。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84 / 累積流量 378715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