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過敏鼻涕流不停 妙齡女大困擾
2015-07-20

       你能想像一個青春妙齡的少女,卻成天臉上掛著兩條鼻涕嗎?這多難看啊!可是許多有鼻過敏困擾的人,卻不得不每天帶著衛生紙,成天的擤鼻涕,想要美美的出門,妝都被擤掉了,鼻頭都是紅的,實在令人困窘。

     

      這次一位病患Sherry就是一個最佳例子!當Sherry來到診所時,帶著口罩,那如風一樣的飄逸的長髮,我們女性護理人員都忍不住多注目了兩眼,可是她都還沒開口,就先打個大噴嚏,連續噴嚏後,形象都打壞了。而我們櫃檯服務人員也愣住了,她帶著濃濃的鼻音開口,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她重感冒了咧!

 

       結果李宏信醫師一問診才知道,這位美女Sherry有著嚴重的鼻過敏啊!只要天氣變化,或是晚上清晨時,噴嚏簡直沒有停過啊!喉嚨也是成天癢癢,更是常常揉眼睛,完全沒有辦法好好過日子啊!你想想,約會時得帶著衛生紙,還得清喉嚨,再揉個眼睛,眼妝都花了,這個形象不是全毀了嗎?

 

      李醫師搖搖頭,跟Sherry說明,空氣污濁、換季或是因溫差引發鼻子癢打噴嚏,大多是都是鼻過敏的症狀。像鼻子癢、眼睛癢、打噴嚏、流鼻水、持續鼻塞等看似小症狀,其實有可能會導致鼻甲肉變得腫大,影響鼻腔呼吸,導致鼻竇無法排出分泌物,且會讓鼻涕逆流進入咽喉而造成慢性咽喉炎,引起鼻竇發炎甚至蓄膿,嚴重者還會發生胃食道逆流,嚇得Sherry緊鎖眉頭。

 

      李醫師檢查了sherry的鼻腔,發現似乎有點流血,詢問sherry平時是不是非常用力擤鼻涕?Sherry說,因為每次一直流鼻涕實在很惱人,每次擤鼻涕時都希望能一勞永逸,一次清乾淨,所以都非常用力!

 

       李醫師又搖頭說,擤鼻涕太用力會有非常多副作用!像Sherry狀況只是輕微流鼻血,但若是擤鼻涕太猛,有可能導致下眼瞼隔膜破裂、眼下脂肪流出,形成大眼袋,也有可能把氣體從肺中擠出來,形成縱膈腔氣腫,這些都是非常危險的!Sherry聽到連忙說以後會小心擤鼻涕,不會再這樣用力了。

 

       李醫師繼續講解,只要把鼻過敏治療好,相信其他症狀也都會消失。Sherry說這些她也都清楚,可是無論怎麼吃藥都不見效,聽人家說可以開刀,但是是個大手術,令她望而卻步,後來她無意間聽到李醫師這裡治療鼻過敏不需要動大手術就能見效,這才來趕快求醫。

 

      李醫師跟Sherry解釋,現在醫療技術已經很發達了,不需要動大手術全身麻醉,就可以治療鼻過敏了!鼻過敏不再是一輩子的夢魘了!以往,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須掀開嘴巴,鑿開鼻竇進行神經切除,而且因傷口大、技術層面比較困難,故無法推廣使用。隨著醫學的進步,現在要治療鼻過敏,技術更進步安全,新式的鼻內神經截除手術,屬於門診手術,只要局部麻醉後,以特製雷管由鼻孔進入,再經鼻腔內截除神經,大約10分鐘左右,而且傷口小、恢復期短,不會影響嗅覺、也不容易引發乾眼症等副作用,是治療鼻過敏較有效的方法。

 

       Sherry一聽感動得眼淚都要落下了(歐不,是鼻涕)。李醫師緊接著說,因為鼻過敏發作原理為鼻腔內鼻粘膜之神經過度發達,接受到刺激就發癢而打噴嚏,而鼻粘膜之腺體細胞過多,鼻涕流不停,粘膜之血管欉過於發達,也容易引發粘膜充血腫大,呼吸不順暢或打鼾,所以只動個小手術需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症況能改善七至九成,將神經部份截除而不再猛打噴嚏,血管凝固則粘膜不再充血腫大,鼻塞、打鼾及分泌過多鼻涕等症狀,也會進而自然消失,而達到鼻過敏根本治療不易復發的目的。

 

       Sherry立刻說她要進行手術!手術過程非常短,才不到十五分鐘而已,Sherry完成手術後說鼻子略有不適,但是幾乎沒有感覺!過了兩天回診時,更說整個流鼻涕的狀況都已經改善了!奇怪的是噴嚏也很少打了,不再一早起床就先連三個噴嚏比鬧鐘還響了,現在出門也不用大包小包的準備衛生紙,生活輕鬆好多啊!而且感覺都能輕鬆呼吸了~大口吸氣時覺得人生真是太美好了!更重要的是,她再也不害怕去赴約了啦~以前常常帶著口罩的她,也終於把口罩拿下,露出她自信的臉龐,真是越看越美啊!

 

      李醫師更教導Sherry日後如果需要擤鼻涕的正確方式,應先用手指堵住一側鼻孔,擤另一側鼻孔,然後交換,且擤時嘴巴應微張,以宣洩氣流壓力,這樣才不會造成其他副作用,讓身體更不舒服!

 

       Sherry連忙點頭說,沒想到一個小小擤鼻涕都有這樣大學問,以後一定小心,聽到什麼縱膈腔氣腫或是大眼袋,簡直是嚇死人了啦!

 

       李醫師最後貼心提醒Sherry,除了藉由手術改善鼻過敏,平常應多從飲食和生活作息著手來改善體質,避免身體的免疫系統下降,否則更容易出現各種過敏狀況,平日餐食應減少吃花生、海鮮、辣椒等刺激性食物,養成早睡不熬夜的固定生理時鐘,還有每週充足的運動量,靠著提升免疫力,才能使能使過敏不再復發,過著輕鬆的生活。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475 / 累積流量 374822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