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會考英聽聽不清 國三生感冒險失聰
2015-06-03

前陣子大型舉辦的國中會考,部分考場於英文聽力科目提早收卷一事鬧得沸沸揚揚,後續補救辦法仍爭議不斷,看新聞有不少考生抱怨,自己苦讀多日的成果就因為少這幾分鐘而大受影響,許多家長也為孩子打抱不平。但其實,英文聽力除了苦讀、苦背、苦聽外,許多考生與家長也許都沒想到,本身聽覺的靈敏度與清晰度也是關鍵之一!

 

還記得會考剛結束後的隔日,診所就來了一位看起來安靜內向的小妹妹Nina,一旁陪伴的媽媽則是滿臉愁容。進到診間後,母女倆都還沒坐下來,媽媽就急著向李醫師說,這次會考可把孩子給害慘了!李醫師本以為媽媽只是閒話家常,聊聊時事,一問之下,原來Nina是應屆考生,雖然不是提早收卷的受害者,但考試當天耳鳴發作,聽力狀況不佳,當日其他科目也因耳朵嗡嗡作響,注意力無法集中而大受影響……說到這裡,媽媽的眼淚已在眼眶裡打轉,自責不已。

 

經李醫師詢問後,了解到Nina本身有過敏性鼻炎的病史,但屬間歇性,症狀時有時緩,偶爾發作起來,在內耳黏膜腫脹的情況下,引起外耳與內耳壓力不對等,進而出現耳鳴的症況,但因發作頻率不高,母女倆也就不以為意。為了保險起見,李醫師更詳細追問了Nina考前的身體狀況,一問之下,媽媽才說考前兩周Nina感冒,但怕吃藥嗜睡,影響念書,只多給她補充維他命C維持體力,沒看醫生,沒想到考試當天卻是耳鳴壞事。

 

李醫師一聽到近期曾感冒,便懷疑陳小妹的耳鳴狀況可能不單純,經檢查後,聽覺神經已有病毒感染的跡象。趕緊向媽媽說明,Nina之所以會耳鳴,不只是單純的過敏性鼻炎所引起,而是感冒照護不當、拖延所導致的病毒感染,再嚴重一點Nina就有聽力受損,甚至失聰的可能。一聽到失聰,原本安靜的Nina嚇得大叫,媽媽更是一時震驚得說不出話。

 

看到驚慌失措的母女倆,李醫師連忙出聲安撫,說明Nina的感染狀況不算嚴重,但已足以引起耳鳴或是些微的暈眩症狀。於是李醫師先給予Nina類固醇改善發炎的症狀,並加強維他命B群的攝取,以修復受損神經,並約定隔周進行追蹤檢查。

 

一周後,Nina與媽媽依約出現在診所,而Nina也在李醫師詳細的檢查後,得到恢復良好的結論,媽媽也終於一展笑顏。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來診,Nina開朗許多,一改安靜模樣,主動和李醫師說,她雖然這次考試失常,但會更努力念書,下次再把分數補回來,也謝謝李醫師的細心,讓她免除了失聰的可能。

 

離開診間前,李醫師還是萬般叮嚀Nina與媽媽,告訴他們,由於一般民眾大多不會把感冒與聽力受損,甚至失聰連想在一起,總覺得感冒就是咳嗽、流鼻涕、鼻塞與喉嚨痛或發燒。一旦出現其他症狀,就通通算在感冒藥頭上,導致一拖再拖,而這樣的觀念才是最可怕。因為聽力是不可逆的,一旦受損就沒有回頭路,嚴重者一輩子都得帶上助聽器了,千萬輕忽不得啊!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94 / 累積流量 378562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