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霾害襲台  學童鼻過敏比例提升
2015-05-19

前大陸央視主播柴靜耗資500萬台幣所製作的「穹頂之下」霧霾紀錄片,陳述中國大陸日益嚴重的霾害,引起兩岸民眾高度關注與討論,大陸更出現年僅八歲的肺癌病例,兇手就是霾害!「霾」是指懸浮於空氣中的塵埃或顆粒,當懸浮微粒超標且影響能見度時,就會形成「霾害」,台灣通常在3、4月會受到中國甘肅、內蒙的沙塵暴危害,但隨著東北季風及大陸冷氣團的增強,如今中國江蘇、浙江、上海、福建等省產生的霾害也隨之襲台。據調查統計,北市國中小學童過敏性鼻炎盛行率已高達近50%,而日益嚴重的中國大陸霾害侵襲就是主因之一!

 

最近診所裡就好多因霾害嚴重而前來求診的病患,有位由媽媽陪同前來求診的高妹妹,她天生就有過敏性鼻炎,但最近咳嗽、鼻塞、噴嚏症狀特別明顯且持續不斷,即使服藥也不見改善,媽媽更注意到女兒晚上常因鼻塞、咳嗽而睡睡醒醒、睡眠品質不佳,學校老師更寫聯絡簿提醒家長高妹妹最近上課會打瞌睡、注意力也不集中,高媽媽於是趕緊帶女兒前來我們宏仁診所求診,希望可以讓女兒的鼻子好轉。

 

李宏信醫師先向高媽媽和高妹妹說明,最近因為中國大陸嚴重霾害的影響,所以讓高妹妹的過敏性鼻炎症狀更加嚴重。霾是車輛工廠所排放的汙染物,微粒越小則有毒物質越多,會造成眼睛、皮膚、喉嚨發癢、乾咳等不適,若長期受到霾害影響,將造成慢性氣管發炎、過敏性鼻炎或氣喘,對呼吸道健康、肺部、心血管方面會有很大危害。

 

李醫師進一步說明,高妹妹的過敏鼻子本來比常人更易受到外界刺激而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再加上近期嚴重霾害,讓鼻黏膜一直處於發炎腫大狀態,而出現嚴重噴嚏、鼻塞等症狀,並引起睡眠品質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等影響。高媽媽表示,之前已給女兒服藥和噴鼻藥,但仍不見緩解,往往隔天就又出現症狀。李宏信醫師向她說明,藥物的確可立即短暫緩解,但長期就要當心會造成鼻黏膜長期刺激與黏膜纖維化的不可逆病變,反而使病情加重,導致服藥也沒效果!其實只要針對鼻過敏根源─過多且發達的鼻過敏神經,來進行治療,將鼻腔內黏膜的神經截除,從根本去斬斷過敏根源,鼻過敏症狀將不易再發且能痊癒,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

 

高媽媽一聽到手術兩字就嚇一大跳的頻搖頭、怕痛的高妹妹更直喊我不要!李醫師安撫的說明,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不是開刀,在門診局部麻醉就能進行,僅需以特製雷管探頭經由鼻孔經鼻腔就可直接截除神經,5至10分鐘立即完成,傷口小不易流血且復原快,不會有過多痛感,術後馬上就能回到正常生活。且根據門診千餘例病患的臨床治療,改善效果高達八成、滿意度極高,高媽媽與高妹妹無需過度擔心。

 

過幾天之後,高媽媽帶著高妹妹前來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術,術後母女倆也很開心的向醫師道謝,果然手術過程沒有不適痛感,且立即完成、恢復正常生活,術後高妹妹再也沒有頻頻噴嚏、鼻塞和咳嗽,更重要的是,晚上能一覺到天亮,上課時也更有精神了!

 

李宏信醫師最後不忘提醒高媽媽和高妹妹,平日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特別是霾害警戒期間盡量少出門,若出門也別忘了戴口罩,回家多做口鼻臉的清潔,以避免霾害對身體造成的多種全身性健康傷害。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603 / 累積流量 378483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