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頭暈目眩好不了 感冒病毒害慘了
2015-05-19

當李小姐踏進診所時,簡直像個弱不經風的林黛玉,走路搖搖晃晃不說,臉色更是慘白,她無力的跟我說,她已經頭暈目眩了好一陣子,坐著休息都會天旋地轉,轉到她都要吐了!因為是感冒時開始產生症狀,李小姐一直以為感冒好了,頭暈也會跟著好轉,怎麼知道感冒都好得差不多,她還是整天起不了床,走不穩路,還好,朋友發現她狀況嚴重,這才介紹來找李醫師。

 

李醫師聽了她的症狀後,告訴她罹患的其實是「暈眩症」,是因為內耳迷路神經感染了病毒,才會發炎,這個一般又叫做「內耳前庭神經炎」。就是因為感冒引起的啦!可是很多人都當作一般感冒治療,一直吃感冒藥,結果卻不知道是耳朵內耳發炎啦!所以常常容易惡化成暈眩症。醫師說,這個醫學也有分科,有時候需要對症找醫師,這種頭暈目眩應該要找專業的醫師處理,因為頭暈有非常多原因,一旦疏於治療,常常都要等到嚴重得影響日常生活才知道事態嚴重,通常都會導致人體平衡失調,更可怕的會引起內耳組織病變、神經萎縮而併發耳鳴或聽力喪失。

 

聽到這裡已經覺得夠可怕了,醫師還接著說,除了以上的問題外,還可能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噁心、嘔吐的症狀,甚至會天旋地轉,站都站不穩,必須要用專業的抗暈眩的藥物,才能有效抑制症狀發生。

 

醫師說明時,不僅李小姐臉色發白,我也跟著臉色慘澹,實在太可怕了,誰知道只是頭暈會引起那麼多的問題啊!果然是要聽專業的才知道,小細節絕對不可以忽視啊!

 

李小姐擔心極了,還好李醫師告訴她不用過於擔憂,她的症狀還不算太嚴重,只需要用藥物治療就可以治療這樣的急性暈眩症了。

 

但是嚴重的人可能需要住院或是打針,才能緩和症狀。醫師說明,一般針對急性暈眩症,藥物都是促進內耳神經血流及神經復活再生的藥物,但患者必須要長期耐心的服藥,使腦部及內耳組織及神經細胞活化再生,才可能達到減輕症狀及避免復發的效果。許多病人受暈眩症之苦,不敢出遠門,因為坐久了車不舒服,也沒辦法好好遊玩,甚至不敢坐飛機,因為飛機艙壓更容易造成耳壓不平衡,惡化暈眩症的症狀。

 

因為內耳神經位在耳朵骨骼內深處,藥劑及養分很難達到!一般罹患暈眩症的人均需要服藥3-6個月以上才能改善症狀,而且為了避免再次復發,還需要做預防性用藥至少半年以上!才能降低復發的機率。

 

李醫師特別提醒李小姐這個藥千萬不要沒耐心吃,或是吃了一半覺得好得差不多了,就自己停止用藥,這樣日後復發的機率很大啊!而且有些病患就醫習慣不好,症狀輕微時根本不放在心上,一旦病情嚴重後只顧著掛急診打針吃藥,一旦症狀緩解又開始停藥,反反復覆下來,可能會導致更難治療,日後容易復發的問題。李小姐連忙點頭,說她一定會記得的。

 

李醫師還特別跟李小姐說明,像她這樣因為感冒病毒而感染內耳神經的案例,要特別注意耳中風,也就是突發性耳聾的問題!聽到耳中風我看李小姐的臉都慘綠了。

 

李醫師說明,會特別提醒是因為,耳中風最常發生於20歲至50歲成年人,小朋友則較少見,大部分都是內耳受過濾性病毒感染所造成。超過9成患者因病毒感染內耳,影響聽神經毛細胞功能之破壞,導致聽力減退,又有許多病人,在感冒或病毒感染眩暈症狀消失後常併發耳鳴症,且變為長年之耳鳴症狀,且聽力也會逐漸退化,故在急性期治療或控制症狀後,仍要服藥3~6個月,方能避免併發症及眩暈。這個族群正好符合李小姐的年紀,所以特別提醒一下。

 

看完診,李醫師說明李小姐的病症後,確定沒有大礙,請李小姐回家記得服藥,千萬不要自行斷藥。聽了剛剛醫師講的後遺症,她連忙說一定記得吃藥。

 

李醫師苦口婆心特別提醒,因感冒病毒感染引發眩暈症或聽力減退的案例並非少見,尤其感冒病毒多經空氣傳播,較難預防。「提高自體免疫力可預防感冒」,建議民眾,應該養成飲食均衡、作息規律的良好生活習慣,遠離高鹽、高糖分、高膽固醇的飲食,適度運動及紓解壓力。此外,煙酒有害心血管健康,宜及早戒除,以降低內耳微血管發生迴圈不良,引發眩暈的機會。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54 / 累積流量 378528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