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耳鳴】吃重鹹耳鳴恐惡化
2010-03-11

【聯合報/李宏信/三峽宏恩醫院院長】2006.01.16

耳鳴發生的主因,就是內耳循環不良及神經萎縮。早期或可不藥而癒,時間一久變為嚴重,日夜不停且越來越大聲及尖銳,將導致重聽及耳聾,進而影響睡眠,造成煩躁、心神不寧、無法專心工作,甚至令人捉狂而有輕生念頭。

 

如何防止耳鳴的發生及惡化?首先,注意飲食不得高膽固醇、高血脂肪及太鹹,因為膽固醇及血脂肪會造成血管硬化、循環不良、血流不暢通,使內耳營養不良而神經細胞壞死、萎縮,許多病人在血脂肪控制後,耳鳴迅速消失。高鹽分飲食使鈉離子滯留,全身水腫,也會造成內耳淋巴管積水,引發內耳病變,要用利尿劑排出鈉 離子及水分。

 

有人說紅酒可促進循環,有益心臟,但內耳的血管纖細,血液以慢速滲入內耳,酒精將會滯留而破壞神經細胞。許多病人在飲酒後耳鳴加劇,必須戒酒。

 

許多中老年人因主持事業、責任重大、求勝心強,工作過量而缺乏休息、睡眠不足、煩惱、生氣、緊張等,都會使自律神經興奮而血管收縮造成內耳缺血,引發耳鳴病變或惡化。許多病人在開導後減少工作量、降低工作效率、休假或暫停工作,耳鳴因而消失,故調適生活也是預防耳鳴的良方。

 

最近許多藥物對預防及治療耳鳴都有進步,像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滲透、神經營養及細胞活化、鈣離子抑制促進循環等藥物,加上維他命C、E等的補充,對耳鳴的防治都有意義。(作者亦為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8 / 累積流量 379541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