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游泳戲水 當心游泳耳症狀引發聽力受損
2014-10-14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歡進行水上活動來清涼消暑。然而,戲水時若不留意自身安全與水質衛生,當心引發耳部傷害,導致聽力受損!每當夏日來臨,門診耳部衍生傷害的病例就會明顯增加,最常見的就是「游泳耳」,也就是「急性外耳炎」,患者會感覺耳朵發癢、刺痛,聞到異味等症狀,通常是細菌感染所致。

  近期門診中就有一位16歲的少年陳小弟和朋友去童玩節戲水,不小心被強力水柱噴到耳朵,一開始僅感覺耳朵癢痛的不適感,但回到家後開始陸續出現腫脹灼熱、被異物塞住的感覺、甚至出現流膿狀況,就用棉花棒清理耳朵仍沒改善,更開始聽不清楚聲音,一開嘴或轉頭就會痛,才趕緊前來診所就醫尋求協助。

  在李宏信醫師的診斷下,發現陳小弟耳膜破裂、已罹患了急性外耳炎,諮詢後,他才知道原來是自己在戲水時被水柱噴到,加上自己亂挖耳朵,深怕自己聽力受損!

  李宏信醫師解釋,外耳道是由薄薄的皮膚覆蓋在軟骨及硬骨上所構成,外耳道皮膚長有細毛,會分泌產生耳垢的皮脂腺,可保護外耳道。戲水時因耳朵長時間接觸或泡在水中,耳垢會膨脹並塞住耳道,若以棉花棒或手指頭拼命挖,反而容易刮傷脆弱的耳道表皮,若持續有髒水殘留在耳道,細菌就會伺機侵襲耳道皮膚,導致細菌感染,引起急性外耳炎。不正確清潔又會將耳垢推到耳道深處、使聽力模糊,更可能進一步引發外耳炎,造成發炎發癢等症狀。若不慎戳破耳膜,使髒水滲入中耳更會引起中耳炎,不可不防!

  急性外耳炎治療首重清潔消毒,防止細菌擴散,李醫師先為陳小弟清除外耳道耳垢,讓耳道維持清潔乾燥並止癢,並搭配耳滴劑及口服藥物的用藥治療,針對破損耳膜,則是先讓耳膜自行生長癒合,若觀察一段時間後仍無法癒合,則需考慮開刀進行耳膜修補。李宏信醫師也特別提醒他,在治療期間必須暫停戲水活動,不可讓水進入耳內,直至痊癒為止。

  同樣的,另一位病患李先生,在潛水時因為吐換氣時力道過大,加上海底壓力大,導致耳咽管洞開,海水直接進入中耳,造成中耳積水、耳膜受傷甚至破裂而引起中耳炎。好險這位李先生及時就醫,開刀清除慢性發炎的組織,並施以耳膜修補術,否則若未把握黃金時期就診,積水更可能破壞內耳,引發聽小骨傷害,留下無法回復的聽力損傷!

  李宏信醫師也提醒,戲水時應戴上耳塞,減少外耳進水量,降低發炎機會。如果不小心耳道進水,可以跳躍動作讓水自行流出,不要以手指或棉花棒拼命挖,以免刮傷耳道引起感染,甚至造成耳膜破裂。若耳朵出現任何不適狀況,也應盡速就醫,才能避免情況惡化或無法挽回的聽力受損。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845 / 累積流量 379458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