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耐心治療 全職媽媽揮別梅尼爾氏症
2014-10-21

  入秋後天氣的變化起伏大,日夜溫差大特別容易發生血管收縮及內耳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情形,不僅急診和門診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增加,耳鼻喉科因為眩暈前來求診的人數也變多了。

  在門診可以見到許多病患,天氣一變就感覺天旋地轉,甚至有耳鳴、噁心想吐的症狀,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梅尼爾氏症』。例如已故的政經名人辜振甫先生,長年都有頭暈的老毛病,還有另一位知名藝人王俐人,也曾因為頭暈目眩無法起床,在床上整整躺了一天,還不時有嘔吐感,嚇得她趕緊就醫,經醫師診斷後,他們都罹患了梅尼爾氏症。

  診所患者芸綉,是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眩暈的情形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一開始是頭重腳輕,三不五時就需要坐下來休息,耳朵還越來越重聽,就在某一個清晨起床泡奶,因為溫差太大,導致她瞬間發生嚴重的眩暈,連站都站不起來,還伴隨著陣陣的嘔吐感,讓她不得不請媽媽過來幫忙帶孩子,並趕緊帶她就醫。

  在李宏信醫師仔細的詢問下,發現芸綉的先生因工作忙碌經常不在家,有時候還必須到外地出差,於是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落在她身上,導致她的身體過度勞累,加上變天導致內耳血液循環不良,讓身體終於舉白旗投降!

  李醫師提到,『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內耳病變,讓人的平衡功能失調,影響聽力及人體平衡,主要症狀為陣發性眩暈、單耳或雙耳耳鳴、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等,但是許多病患通常不會重視眩暈的情形,直到嚴重影響生活狀況後才會向醫師求助。常見的病狀多會引起內耳血管阻塞,使得內耳神經長期缺血、缺氧而壞死,而形成耳鳴,在不斷發作的狀況下會逐漸產生感音性重聽,建議應把握黃金治療期,並做好長期治療的打算,藥物至少要服用三個月以上,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

  在李宏信醫師的協助下,芸綉服用了醫師指示的神經機能賦活劑、血管循環促進劑和輕微鎮定劑的藥物組合來治療,一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活化神經進而改善內耳功能,二來希望可以藉由低劑量鎮靜劑來抑制血管過度收縮,達到改善暈眩、耳鳴的情形。由於她每天都按照時間服藥,並聽從醫師的建議,早晚適當增添衣物,能休息的時候就盡量多休息,睡眠充足並保持心情輕鬆愉快,幾個月後芸綉逐漸擺脫梅尼爾氏症所帶來的病症,也學會了愛護自己的身體,整個人看起來神清氣爽,神采奕奕。

  在近期的一次回診中,李醫師不忘提醒她,應隨時注意身體狀況,不要讓梅尼爾氏症有復發的機會,平常應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在飲食方面,則要攝取低鹽、低糖、低脂、低膽固醇的食物,並避免酒精;精神方面則要適時的紓解壓力,讓身心維持在平衡的狀態。唯有透過良好的生活管理,才能真正地遠離梅尼爾氏症的糾纏!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08 / 累積流量 378443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