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職場女強人 敵不過眩暈症來擾
2014-10-22

  現代人生活厭力大,尤其是職業婦女,想要在工作上有亮眼的表現,同時又要兼顧照顧家庭的責任,往往是蠟燭兩頭燒!

  最近門診就來了一位女性患者,Julie在外商銀行的資歷超過二十年,擔任投資部門的高階經理,年紀接近半百,卻絲亳無法從她的外表探知她的實際年齡。

  只是,人的健康情況並不能從外表得知。Julie雖然擁有三十初頭的輕熟女外表,但不知為何最近身體老是出現不適的症狀,令她心情相當的煩躁。

  時常胸口有一種悶悶的感覺,時常冒汗,而且晚上很難入睡。上週在一場會議結束之後,她突然間感覺到眼前一陣天旋地轉,頭很暈而且非常不舒服,周遭的景物好像都在旋轉,令她非常恐慌,深怕是得了什麼怪病,趕緊前來就醫。

  經過李宏信醫師的仔細診斷後發現,原來Julie患了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眩暈症」!其實,許多眩暈的患者同時也可能合併出現耳鳴的症狀,通常民眾遇到耳鳴時,很清楚知道該看耳鼻喉科。但遇到眩暈的情況,往往搞不清楚該看哪一個科別。

  眩暈症的好發族群以卅歲到七十歲最為常見,其中女性又比男性多,約2:1。主要與女性更年期症候群,容易造成情緒緊張、焦慮有關。

  女性進入更年期的階段,因為女性體內荷爾蒙分泌下降,身體會開始出現種種不適的症狀,如熱潮紅、心悸、盜汗等,進而引發身體自律神經失調所致,嚴重者還會伴隨失眠的情況。

  Julie的症狀在打針、吃藥後,很快就消失,但因病根依舊存在,所以仍然會發作,李醫師特別提醒Julie需遵從醫師指示耐心服藥一段時間,不要擅自停藥,要將把病根除去,才能痊癒不易復發。並且調適生活步調,如此才能做全面性的完整治療,避免病情反覆的發作。

  目前Julie的恢復情況良好,日常生活起居方面,也有特別注意避免過於勞累,為了遠離眩暈症的復發,所以為此戒菸、戒酒。平日外食比例非常高的她,對於鹽分的攝取也刻意的節制,盡量以清淡口味為主,而且一定交待廚師要「少油鹽」。

  Julie說,因為生了這一場「怪病」,讓她重新體認到「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現在除了努力工作之餘,也會同步注意充分的睡眠與心情的放鬆,因為李宏信醫師特別交待她,這樣做可以減少眩暈的發作的機會!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1 / 累積流量 378617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