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突發聽不到?錯過兩週治癒期恐永久失聰
2014-12-17

九合一選舉剛結束,除了幾家歡樂幾家愁,也人因選舉而造成身體上不適。選舉期間的激烈選戰,伴隨著造勢的巨大擴音聲響,若未對雙耳進行防護,這類的衝擊噪音反而很容易損傷聽力,造成突發性耳聾的後遺症,若不把握黃金期醫治,更可能會變成永久性耳聾!

近期診所內有一位身為競選團隊督導的患者Kevin,每日跟隨參選人沿街拜票、進行造勢輔選活動,麥克風與大聲公不離身,起初出現耳朵悶悶、耳鳴或聽不清楚的現象,Kevin總以為是身體過於疲累導致,但隨著選舉結束,聽力卻不增反退,才趕緊來我們宏仁診所就醫。

在李宏信醫師的診斷下,確診Kevin是因為長時間處於高分貝環境造成耳鳴或聽力突然喪失的「突然發生耳聾」,亦即「耳中風」。突發性耳聾與內耳損傷有關,沒有任何徵兆且來的突然,造成因素有很多種,可能是生病引起、外力引發、以及像Kevin這樣因為高分貝聲響導致,此外,像最近氣溫忽然驟降,也容易使內耳血液循環不良,引發耳中風,而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管硬化等患者亦是突發性耳聾的高危險群,民眾不得輕忽。

李醫師向Kevin強調,治療突發性耳聾的關鍵在於及早治療,特別是發病後的兩週為治療黃金期,一定要把握時間立即尋求專業醫師診斷並積極接受治療,可讓聽力恢復機率高達九成以上,並將傷害降至最低;若不治療,則可能演變成終身重聽。也好險Kevin在老婆的要求下,馬上來到我們診所求診,並未錯過治療黃金期。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向Kevin說明,針對突發性耳聾治療是以藥物為主,先以類固醇藥物治療約1-2週來減輕內耳發炎狀況,多數人都能在服藥後病情得以控制,聽力逐漸恢復。此外,也會給予血管擴張、神經滋養、促進血液循環等藥物,來擴張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進而達到放鬆內耳血管、改善內耳循環並修護內耳細胞的作用。李宏信醫師也表示,類固醇藥物僅適用於急性期,使用上不可超過兩周,以免產生傷肝、腎、骨骼等後遺症;患者也須耐心的遵照醫囑進行治療,才能避免留下永久性耳鳴與重聽的後遺症。

Kevin在經過一週的類固醇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僅剩些許併發耳鳴的後遺症,醫師最後也提醒Kevin,耳朵構造是很精密的器官,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傷害,一旦聽力喪失,則恢復不易。雖然目前症狀改善,仍須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多休息,更要避免聽力再次受到音響衝擊,避免噪音量大的場所及使用耳機;避免高鹽、高糖、高膽固醇並均衡攝取營養,均衡作息與適度運動可紓解壓力,達到預防耳鳴的發生,保護聽力不再受損。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859 / 累積流量 378329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