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鼻過敏】過敏性鼻炎治療少用類固醇藥物
2010-03-10

【文/李宏信】2009.08.12

大熱天裡,還是鼻塞、鼻子癢、鼻水直流,確實讓人吃不消十分惱人,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約有四分之一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患有鼻過敏問題。有些患者為了改善鼻過敏,長時間使用含有類固醇的鼻噴劑,症狀卻持續惡化。因此,筆者提醒有過敏性鼻炎的民眾,不要濫用類固醇藥物,一旦出現問題,將後悔莫及。

 

根據台大醫院小兒科調查統計,臺北市約有47%的學童患有過敏性鼻炎,其原因主要與空氣污染和生活飲食習慣有關。過敏性鼻炎患者飽受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搔癢之苦,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頭脹痛、無法集中精神等症狀。英國哥倫比亞大學梅耳曼公共衛生學院的專家研究也發現,鼻過敏患者較容易憂鬱、焦躁。筆者認為,過敏亦會引發氣喘、鼻竇炎、氣管炎等併發症,不可大意!

 

臨床研究發現,遺傳及環境都可能導致過敏性鼻炎。如果父母都有過敏性鼻炎,小孩罹患率則高達七成。如果父母中一人有過敏性鼻炎,孩子罹患鼻過敏的機率也高達五成。

傳統治療過敏性鼻炎,主要以含有類固醇的鼻噴劑,及抗過敏藥物為主,一般使用類固醇藥物可控制鼻過敏的病症,但長期使用會對肝及腎,還有骨頭產生副作用,不建議長期使用。另外,有些標榜療效的偏方,往往都有添加含有類固醇藥物,因此也呼籲民眾不要誤信偏方,要小心使用。

  

而類固醇噴劑也常廣泛使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長期使用會使鼻黏膜纖維化,這個時候噴劑藥量會越來越多,會漸漸沒有效果。因此對於有此種情況的患者,一般建議輕者可用抗過敏的藥物使用(長效型抗組織胺),一天一粒,嗜睡副作用輕,接受度高。若病症較嚴重者,則可考慮開刀治療,皆有不錯的成效,如果都沒有效的話,也可以考慮使用截除術。

筆者曾經碰過一個病例,周先生從小飽受過敏性鼻炎之苦,早上一起床,就容易鼻塞、鼻子發癢,打噴嚏、流鼻涕。就算服用抗過敏藥物,或是使用鼻噴劑,效果還是有限,容易復發。最近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後,困擾多時的過敏性鼻炎,終於獲得改善。

  

傳統的鼻過敏神經切除術,大都必須掀開嘴脣,鑿開上頷竇,從後壁骨頭中找到翼管口,再切除鼻過敏神經。但這類手術傷口也較大,且術後易感染,患者一般接受度較低。

電波射頻熱透療法則是透過內視鏡來引導,可以直接接觸到鼻腔內的鼻過敏神經,再以射頻電波儀放送低溫熱度,來截除鼻過敏神經,減少過度發達的神經及搔癢的感覺,進而改善一直打噴嚏的情形。

 

另外,可使血管凝固,防止鼻黏膜過度充血腫脹,不再因鼻黏膜充血腫脹就產生鼻塞的症狀,這也是讓我們思考使用的考量,凝固之後用電波射頻熱透方式來截斷鼻過敏神經,此手術不需住院,屬於門診手術,連同麻醉及手術,僅需半個多小時,就可完成手術,患者在術後,可正常作息。

至於過敏能不能預防?筆者建議,維持居家環境清潔,盡量不要飼養寵物,去除塵螨等過敏原,以預防過敏原的滋生。在飲食方面,飲食避免吃寒涼食物,包括白菜、白蘿蔔、竹筍及冰涼飲品。患者可以多洗冷水澡,來刺激自律神經。另外,多多運動,可提高身體內副腎上腺素分泌增加抵抗力,都有助於改善鼻過敏症狀。(作者為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489 / 累積流量 374824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