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鼻過敏患者吃冰 當心熊貓眼越吃越黑
2014-10-14

  熊貓眼是愛美男女最難擺脫的美觀困擾,不僅再厚的妝也遮蓋不住倦容,即便上醫美診所進行美白,效果也無法持久,勞民傷財。其實黑眼圈跟眼週血液循環息息相關,眼周肌膚是全身最薄且敏感的皮膚部位,如果血液循環欠佳、微絲血管滲漏或色素沉澱,瘀血色素就會明顯透出薄皮,即使沒熬夜也會有黑眼圈。

  大多數鼻過敏患者普遍有眼週暗沉症狀,主要是因為鼻過敏患者的鼻過敏神經特別發達,經常處於高度敏感而使黏膜充血腫大。然而,眼週血液須經過鼻腔,因此若鼻黏膜腫大,就會壓迫到眼周血管、阻礙血液回流,產生類似瘀血的狀況,當充血及血液滯留在眼周時,就會造成浮腫與血液色素沉澱,而形黑眼圈!

  前陣子一位患者LULU,臉上的黑眼圈在皮膚白皙的她臉上顯得特別明顯,本身有鼻過敏的她知道鼻過敏會導致熊貓眼,但作息規律不熬夜、防曬又認真美白的LULU,不知為何最近黑眼圈有越來越深的跡象,因此前來求診。

  在李宏信醫師的諮詢診斷下,發現原來是天熱LULU每天吃大量冰品飲料消暑,結果食物溫差刺激到鼻腔黏膜,進一步使眼周血液循環變差,因而使得熊貓眼症狀出現甚至加重,讓辛苦的美白保養破功。李宏信醫師解釋,若想要真正擺脫黑眼圈,根治鼻過敏是唯一解決辦法。

  LULU疑惑的詢問李宏信醫師鼻過敏不是無法被根治?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解釋,傳統上鼻過敏被認為僅能透過服藥或噴鼻藥來控制症狀、無法根治,但其實鼻過敏的成因很單純,主因是由於鼻過敏神經比正常人還多且發達,鼻腔內血管與神經密度極高,更易對外界刺激產生激烈過敏反應,因此,治療上只要將鼻腔內黏膜之神經截除,從根本去斬斷,就能達到根本治療。患者若自行購買抗過敏藥物或鼻噴劑來使用,一開始或許能立即解除鼻過敏症狀,但長期下來,卻會造成鼻黏膜長期刺激與黏膜纖維化的不可逆病變,導致藥物效果有限、病情加重。

  一聽到手術兩字就緊張的LULU頻頻搖頭,李宏信醫師說明,如今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已十分進步,透過「電波射頻熱透手術」,僅需以特製雷管探頭經由鼻孔經鼻腔就可直接截除神經,並立即凝固血管,解決發癢、打噴嚏與充血腫大問題,而達到根本治療。全程手術簡易可行,在門診局部麻醉就能進行,5至10分鐘即可完成,傷口微小且隱藏在鼻內,不會破壞鼻黏膜且不易流血、復原快,術後無需住院,能立即回到正常生活。據門診經驗顯示,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後,鼻過敏相關問題與症狀,改善率高達七至九成,患者滿意度極高,且半年之內,黑眼圈症狀就會日漸淡化,非常值得長期被鼻過敏所苦的患者參考。

  LULU在接受李宏信醫師的建議下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快速的手術果然如醫師所說一下就完成且無過多不適感。在後續回診中,她也表示術後效果非常良好,不僅鼻過敏症狀改善不少,熊貓眼症狀果然如李醫師所說的逐漸被淡化,終於可以告別睡不飽的倦容!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873 / 累積流量 378694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