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截除鼻神經 型男甩掉鼻過敏
2014-10-15

  最近門診的求診人數就像菜市場一樣熙熙攘攘,從診所大門打開的那一剎那,便湧入大批民眾爭相掛號,自從過了中秋節後,天氣的變化就像繼母的顏面難以預測,忽冷忽熱,早晚的溫差有10度之多,讓人難以招架。

  已故藝人高凌風的兒子,就是嚴重鼻過敏的病友,高凌風的前妻金友莊說,她的兒子在三歲時就開始產生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原本在季節交替的時候才會發作,後來竟演變成一年四季經常有打噴嚏及流鼻水的現象,晚上更因為鼻子不順而打呼,直到接受『鼻翼管神經截除術』才脫離水餃皮一族。

  診所一位患者Brian,今年32歲,人非常健談,說話又風趣,可惜的是,交談過程不斷打噴嚏、擤鼻涕,讓陽光的他不禁增添些許黯淡。後來我們才知道他是一位房屋仲介人員,大部分時間都需要與客戶面對面,經常開著車子東奔西跑,他說他的水龍頭鼻歷史悠久,從高中開始,只要到了春秋兩季就是他最痛苦的時刻!原本他一直以為自己是感冒,總是隨意吞下藥局買的綜合感冒膠囊,非但成效不大,還產生嗜睡現象,讓他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直到某天因為注意力不集中,差點發生車禍,他才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就診。

  李宏信醫師說大部分的患者都會將鼻過敏解讀成感冒而輕忽,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來吃,除了未能發現病根,還可能從急性症狀轉變為慢性症狀,要擺脫鼻過敏,現在已經有新型的門診手術『鼻翼管神經截除術』可以根治,早期截除鼻過敏神經需要切開鼻竇腔來進行,因為傷口大,容易導致感染,所以接受度普遍不高。而目前的手術方式是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式來取代傳統的開刀手術,手術方式是先進行局部麻醉,再以特製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予以神經截除。由於採用低溫熱透的方式處理,對鼻黏膜的傷害小、出血量少、傷口小,也不需住院。

  Brian知道有這種新型手術後,二話不說就馬上排定時間,來門診進行『鼻翼管神經截除術』,手術過程幾乎沒有太大的不適,術後他便自行返家休息。在最近一次回診中,Brian看起來精神極好,他非常興奮的告訴我們,他清晨起床不再被打噴嚏、流鼻水所困擾,晚上睡覺鼻子也不會塞住,每晚都能安然入睡,總算如願以償的甩掉過敏症狀成為正港陽光型男!

  李醫師也不忘提醒他,即使術後滿意度佳,但生活中依然有許多細節要注意,像是環境清潔不可少,每天使用的寢具最好2~3週清洗一次,並使用6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平常應盡量遠離過敏原,室內溼度應維持在50%左右,另可搭配空氣清淨機或除溼機的使用做為室內環境的改善;平常更要撥出時間規律運動、正常作息,提升身體的免疫力。尤其目前的天氣變化大,早晚更需要注意口鼻保暖,避免環境及氣溫誘發鼻過敏,才能真正地與鼻過敏說拜拜,隨時都能保有型男的最佳姿態!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93 / 累積流量 374934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