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鼻涕倒流別輕忽 小心腸胃發炎又氣喘
2014-11-18

民眾若有鼻過敏的症狀,無論輕微與否,都應及早就醫緩解症狀,以免長期忽略而引發如腸胃炎、氣喘、氣管發炎、咽喉炎或鼻竇炎等病症,得不償失!

近期門診的一位患者李小姐,日前因腸胃不適看了好幾間腸胃科,但經過內視鏡與X光等檢查都找不到原因,後來因為氣候變化使鼻涕倒流症狀復發而引發咳嗽,來到我們診所求診,在李宏信醫師的診斷下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腸胃不適是起因於鼻涕倒流!

李宏信醫師表示,李小姐本身有肥厚性鼻炎,因鼻過敏使得鼻黏膜經常因外界變化而長期處於發炎腫大,不僅會常感覺鼻腔如塞了氣球般很腫脹的鼻塞症狀,過度增生的鼻黏膜分泌物也無法從鼻腔正常排出而引起鼻涕倒流,吃藥或沖洗都沒有理想效果,而李小姐又有吞嚥鼻涕的習慣,因此才會造成腸胃病變,出現食欲不振、腹痛、腹瀉、脹氣等腸胃不適症狀。李宏信醫師也特別指出,鼻過敏患者也不能輕忽鼻涕倒流,否則也易引起慢性咽喉炎、氣管發炎並導致氣喘、胸悶不適。

李醫師向李小姐說明,臨床上治療鼻涕倒流,目前可選擇口服藥物與鼻腔噴劑,透過抗組織胺及類麻黃素來讓黏膜血管收縮,達到消腫及減少鼻涕分泌,但這種治療方式僅適用於初期的發炎、無法根治,只能短暫暢通呼吸道,藥效過後症狀就會復發;對於慢性發炎患者,須透過電燒、雷射、紅外線等燒灼手術來切除腫脹組織,才能達到理想治療效果。若是過敏性鼻炎引發的鼻涕倒流,則建議可考慮透過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將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切除,即可降低鼻神經過度反應並抑制其刺激鼻黏膜增生,不再因充血腫大而鼻塞並造成鼻涕倒流,達到理想根治效果。

醫師進一步說明,先進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僅需以特製雷管探頭經由鼻孔經鼻腔就可直接截除神經,在門診局部麻醉就能進行,5至10分鐘立即完成,且無須開刀、不易液血、傷口小且復原快,術後無需住院就能立即回到正常生活。根據門診累積十餘年、千餘例病患的臨床治療,改善效果高達八成、滿意度極高,非常值得長期被鼻過敏所苦的患者參考。

飽受鼻涕與過敏纏身數年的李小姐,為了決心告別鼻涕倒流及惱人腸胃問題,接受李宏信醫師的建議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完成手術後也沒有太多不適感。後續回診她也很開心的分享自己術後鼻涕倒流問題都解除了,腸胃問題更是不藥而癒,終於又能回歸正常生活品質,不用再長期處於鼻塞和頭昏眼花的昏沉沉狀態。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17 / 累積流量 378639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