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冬令進補 當心鼻過敏越補越大洞
2015-01-08

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的患者Kevin,鼻過敏症狀理想改善,早上起床不再頻打噴嚏、流鼻水,晚上睡覺也不會再因鼻塞而睡睡醒醒,工作上也能更加集中精神與注意力,不僅氣色更加健康有元氣,鼻子也不再因頻擤鼻涕而紅腫脫皮,整體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理想提升。

中國傳統習俗中,「立冬」是進入冬季的第一個節氣,也是飲食進補的最好季節。「冬令進補,開春打虎」更反映出民間習俗把握立冬進補,補足歷經一年寒暑與辛勞的衰弱體力、恢復元氣。患者Kevin聽信網路傳聞的中藥食補可改善鼻過敏症狀,一周連續吃了好幾天吃薑母鴨、羊肉爐等食補品,但鼻過敏症狀卻沒有因進補而緩解,反而打噴嚏、流鼻水、鼻塞越來越嚴重,甚至嚴重影響睡眠品質與工作效率。

李宏信醫師向Kevin說明,鼻過敏患者一定要避免食用過敏食物及較刺激辛辣的食物,否則連飲食也同樣會加重鼻過敏症狀,特別是冬令進補最受歡迎的薑母鴨、羊肉爐等補品,除中藥材還添加許多老薑、麻油及酒等多種易造成上火燥熱的食材,並非人人皆適用,Kevin才知道原來自己是補錯又補過頭。

李醫師指出,鼻過敏是當鼻子受到外界某些物質刺激而產生的過度免疫反應,主因在於患者鼻腔內的鼻過敏神經比正常人還多且發達,鼻腔內血管與神經密度極高,因此經常處於高度敏感狀態,鼻黏膜常因外界些微變化就發癢打噴嚏、長期處於發炎腫大狀態,只要吸入冷空氣、塵蟎或飲食刺激,症狀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影響工作及生活。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除了服用只能短暫治標的抗組織胺等藥物,其實,透過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只要將鼻腔內黏膜之神經截除,並將血管結紥,從根本去斬斷,鼻過敏症狀將不易再發且能痊癒,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

一聽到手術兩字就頻搖頭的Kevin,表示自己工作忙碌無法配合手術,寧願選擇鼻噴劑來緩解,李宏信醫師向Kevin解釋,如今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已十分進步,僅需以特製雷管探頭經由鼻孔經鼻腔就可直接截除神經,並立即凝固血管,解決發癢、打噴嚏與充血腫大問題,達到根本治療。簡易的手術在門診局部麻醉就能進行,5至10分鐘就完成,傷口微小且隱藏在鼻內,不會破壞鼻黏膜且不易流血、復原快且術後無需住院,能立即回到正常生活。據門診經驗顯示,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後,鼻過敏相關問題與症狀,改善率高達七至九成,非常值得長期被鼻過敏所苦的患者參考。

在李醫師的解釋後,Kevin為了一勞永逸鼻過敏,於是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果然如李醫師所說過程迅速且無痛感與流血,術後Kevin也的確能馬上回歸正常作息,毫無影響。

術後Kevin也非常開心的表示自己的鼻過敏症狀果然改善非常多,不僅早上起床不再頻打噴嚏、流鼻水,晚上睡覺也不會再因鼻塞而睡睡醒醒,工作上也能更加集中精神與注意力,整體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瞬間提升,遠遠超過Kevin術前的預期!

最後李宏信醫師也不忘提醒Kevin,即使術後滿意度佳,但生活中依然有許多細節要注意,除了注意環境整潔、養成規律運動來提升免疫力,也要注意口鼻保暖,避免環境及氣溫誘發鼻過敏,飲食上均衡攝取營養,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與菸酒等食物,從生活細節著手,就能永遠告別惱人鼻過敏。

現在Kevin也遵照醫囑養成良好的作息與飲食習慣,對於當歸鴨、燒酒雞、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等進補食品也更加留意,非常感謝李宏信醫師的專業與醫治,讓他能告別惱人鼻過敏。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57 / 累積流量 374781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